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汇源为“出售”买单

2014-04-14 09:03:53  |  来源:中国经济和信息化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朱新礼似乎真的不把汇源当猪养了。


    进入2014年以来,面对汇源果汁董事长朱新礼一连串颇显认真地大动作,很多业内人士不禁产生这样的疑问。

    朱新礼先是拿到淡马锡为数1.5亿美元的投资,紧接着又把三得利食品揽入怀中。4月1日,他又把有着30多年国际饮料公司生产运营管理经验的梁家祥招致麾下。在3月25日见面会上,朱新礼信心满满的表示:“今年汇源还会有更多好消息,一个接着一个。”

    2008年,饮料巨头可口可乐报价24亿美元收购汇源,随后被中国商务部否决。这个没有完成的收购案,成为汇源命运的一个转折点。自此之后,汇源一直如履薄冰。朱新礼说,可口可乐并购被否以后,汇源这5年一直力图把产业链上的事情做好,慢慢地去参与更多变革。

    然而5年以来,朱新礼多次被传出出售汇源的传闻,最终都没有如愿。收购方的名字个个如雷贯耳,包括中国台湾统一集团、中粮甚至与加多宝打得火热的广药集团。以至于每当汇源有新动作时,别人宁愿解读为:朱新礼想把“猪”养的更大更肥一点,好再卖出去。

    朱新礼和汇源之间的“养儿卖猪论”,在业内近乎人人皆知。这一说法也曾让他在2008年承受极大压力。当时,他扔掉手机躲在山里待了3天,反思为什么自己一下子成了“罪人”。

    进入2013年以后,没有希望被卖掉的汇源开始大力推进内部改革,包括上下游垂直整合,以及管理和营销团队方面的革新。这套措施立竿见影,从汇源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到,2013年算上出售厂房等非经常性收益,汇源当年纯利达到2.28亿元,大幅度提升13.1倍。

    在朱新礼看来,汇源改革效益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预计未来3至5年,随着改革的持续及相关效益的体现,各项业绩指标包括收入及毛利率等,都能呈上涨趋势。

    这里已是一片红海

    3月19日,在香港特区出席业绩会的朱新礼突然公开表示,未来他有并购扩张计划。不到24小时后,汇源即宣布与三得利中国订立框架协议,以近1.18亿元的价格,购买了后者在中国的饮品业务。

    对于朱新礼而言,这并非一桩简单的小额收购,而是其长久以来梦寐已久的“大汇源构想”圆梦之举。一直以来,朱新礼不想拘泥于汇源单一品牌,他想要的是一个能和可口可乐、百事、娃哈哈竞争的综合性饮料集团,这个集团下面至少要包括茶饮料、养生饮品、咖啡饮料、浓缩果汁、功能性饮料等诸多产品,而现在汇源最擅长的果汁只是其大构想的一部分而已。

    收购三得利一定程度上让朱新礼离自己的梦想更近了一步。三得利在中国市场拥有三大业务板块:啤酒、饮料和进口酒。协议卖给汇源的“三得利食品”详称是三得利食品(上海)有限公司,公开资料显示其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是一家生产型企业,主营乌龙茶等饮料,产品主要覆盖华东市场和部分一、二线城市。

    当然,三得利最吸引朱新礼的是其茶饮料业务,特别是乌龙茶。早年朱新礼由浓缩果汁贸易起家,汇源又稳居中高浓度果汁第一位置多年,但他始终认为,茶饮料之于中国市场不可或缺。尽管早年汇源拍得的旭日升品牌冰茶产品已停产,但这不妨碍他利用更成熟的品牌和工艺二次尝试。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大元股份终止收购“浏阳河”
下一篇:王传福的一场豪赌:比亚迪“卖身”?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