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临沂新光实业集团:创新驱动 全球毛毯行业的领跑者

2014-07-18 15:21:49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王庆龙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年产量2000万条,拥有备受60多个国家、地区青睐的千余个花色品种的高中端产品,年出口额上亿美元,中国毛纺织行业协会毛毯专业委员会主任单位,全国毛毯行业龙头企业,全球最大的毛毯供应商,打赢了中国纺织业第一例反倾销国际官司的企业……一串串数据和信息无一不在生动讲述着“新光毛毯”的传奇。依托毛毯行业成长壮大的新光集团,2013年出口创汇2亿美元,连续3年位居临沂市前两位,纳税总额1.4亿元,位居临沂市第27位。
    “创新是企业发展永恒的主题”,新光实业集团董事长钱春生表示。涤纶取代腈纶的大胆变革,不仅是全国,更是全球毛毯行业的首创。由此而成本降低了一半的新光毛毯,迅速打开了全球市场。目前,“新光”已形成了美国、中东、南部非洲、欧洲四大海外市场,淡旺季互补,产品供不应求,一年四季订单饱满。仅在非洲市场,便保持了35%的占有率。
    逆境求生:凭借毛毯业务而称雄全国
    “如今‘新光’凭借毛毯业务而称雄于行业,而最初却并非从做毛毯起家。”钱春生告诉记者,“新光毛毯”自1995年建厂,起步阶段以生产针织长毛绒为主,至1997年才开始进入毛毯市场,但局限于低端单一产品,前几年效益始终不理想,至2000年一直处于持续亏损的状态。在这一困顿的情形之下,当时,围绕该厂有无继续经营下去的价值,公司的领导班子展开了一场激烈的争论。“争论的结果是,全厂包括领导层在内的300多员工全部下岗,企业整改之后,再重新上岗。”钱春生表示,随后,“新光毛毯”通过淘汰、改造、扩建等方式,不断进行技术改造,提高核心竞争力,于2001年重新恢复经营,并渐有起色。“2001年,引进先进的拉舍尔毛毯生产线,并制定了‘一年打基础、两年迈大步、三年铸辉煌’的‘新光发展三部曲’;2005年,引进先进的十色全自动印花机,使毛毯产量达到300多万条;2007年,再次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投资建设年产500万条高档拉舍尔毛毯生产线;针对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新光’提出‘维护、拓展、整合、提升’的八字方针,通过技改扩能、资源整合等措施积极应对,建起了行业生产规模最大的经编坯布生产车间,该项目实现了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如今,“新光毛毯”拥有16条全自动印花毛毯生产线,年产中高档毛毯2000万条,发展规模呈跨越式增长,在出口创汇、经济效益、人均利税等方面都稳居中国毛毯行业龙头地位,成为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创新驱动:颠覆生产格局的新技术革命
    “纺织行业虽是传统行业,也不能墨守陈规,需要不断地创新。”钱春生表示,“新光”在成长过程中,曾作出过一次大胆的决定,即以涤纶取代腈纶作为毛毯的生产原料,成为同类企业当中第一个吃螃蟹的。而事后证明,这一举动最终成为了助力“新光”实现飞跃的另一个重要拐点。
    据钱春生介绍,在此之前,腈纶一直作为毛毯生产主要原料的地位似乎是毋庸置疑的。“那时国内几乎全行业引进日本的生产线,均是采用腈纶进行毛毯生产。但随着行业发展,腈纶的一些弊病也暴露出来,如不经济、工艺复杂、成本偏高等等。”他表示,公司经过市场信息搜集,敏锐地观察到了腈纶并非不可取代,与之相比,涤纶成本更低、工艺更简单,在很多特性上均已超越了腈纶。2005年,公司全线淘汰原有设备,进行科技研发,摸索出了一套新工艺,从而成功研发出高档阳离子涤纶拉舍尔毛毯。记者了解到,该产品采用新型工艺,用阳离子可染涤纶替代腈纶原料,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经济效益显著,该项技术通过了专家鉴定,填补国内空白,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
    这不仅仅是“新光”技术的一次大跨越,更为国内毛毯行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及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由此,涤纶正式登上了毛毯生产制造的舞台,并担当主角。在这场由“新光”掀起的新技术革命风暴席卷下,以腈纶为原料主导的生产格局被彻底颠覆,以至于韩国的同行到中国参观时都惊叹不已。如今,国内还在使用腈纶生产毛毯的企业已经寥寥无几。
    自主品牌:引领毛毯行业先锋的云概念
    这是一个“云”的时代,作为技术创新领域的积极分子,“新光”通过实践证明,“云概念”不仅仅停留在电子信息产品上,在毛毯行业,“抚云”也可以成为触手可及的现实。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对生活用品的审美与品质有了更高的期待。2011年,在钱春生的带领下,“新光”成功开发了毛毯行业高附加值的“云毯”系列产品。据了解,传统毛毯以“动物毛皮”为原型进行仿制,而“云毯”则打破常规,以“天上白云”为原型研发而成,摆脱了传统毛毯的厚重感,重塑了一种“轻、薄、柔”的时尚生活新感觉,并且打破了毛毯不能机洗的传统,具有水洗、机洗不变形,不影响毛面效果等优点。同时,通过与艺术类高校合作,设计流行色彩和图案,使“云毯”极具艺术观赏性,迎合了现代人的消费品味。也因此,“云毯”一经推出便激活了市场,订单接踵而至,成为炙手可热的明星产品。
    “云毯”系列产品获得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产品开发贡献奖,至今已经研发出了“复合云毯”、“一代云毯”、“二代云毯”、“拉单云毯”等多个品种。钱春生表示,未来几年内,“新光”还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不断改进新工艺,使“云毯”的质量不断升级,品种更加丰富多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滨医烟台附院成立“健康天使”慈善义工工作站
下一篇:雅戈尔完全退出工大首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