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郓城郭屯镇 “三美融合”驱动宜居乡村建设

2021-04-19 07:18:04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近日,阳光明媚,春风徐徐。郓城县郭屯镇车楼行政村新村建设开工仪式正在隆重举行。3300多人的车楼新村建设是继邵集、文庄新村建设后第三个行政村建设新村。近几年,郭屯镇着力打造美丽生态、美丽生活、美丽经济,驱动了宜居乡村建设,为乡村振兴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生态美丽 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

  打造生态美,增强文化的美感、文明的厚度是郭屯镇在美丽宜居乡村中提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砝码。郭屯镇18个行政村、27个自然村在全县率先完成了农村公路村村通、户户通。全镇11000户,已有9000余户进行了“厕所革命”,村村建起公厕、文化广场、农家书屋。对镇内7条总长35公里的主要道路实行了廊道绿化,绿化面积达7100亩,去年以来,郭屯镇新增城镇绿化面积3200亩,已有6个村创省级森林村居。对各村入村路进行了立体式绿化,栽植不同树种的绿化树、播撒花草种子,新增种植草坪达5.4平方米,使绿化向密集化、多元化发展。各村主要街道都建起了花池,栽植了不同的花草和绿化树,全镇砌垒花池总长度达11万米。郭屯镇与县美术馆合作对沿街墙壁进行粉刷后,画有山水画、花鸟虫草画、尊老爱幼画、崇善尚德画,让群众在画中陶醉,在花中沁醉,在宜居环境中过着美丽的生活。

  生活美丽 彰显宜居乡村活力

  共享绿色生活,共建美丽家园,是郭屯镇建设美丽宜居乡村重要措施。结合压煤村庄搬迁新村建设,打造重在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新农村基础设施的新型美丽乡村。在近7000人的邵集、文庄两个村新村建设中,将两个村庄建设统筹计划,高端规划,两个村庄建设整体化一,建成了邵文新村。尊重民意,强化公共设施建设,建起了省级标准化的小学、全科卫生室、群众礼堂、党群服务中心、村史馆、老年活动中心、公园 、文化广场、公厕等,村子安装有路灯,修建了下水道,实行了管网建设,既有乡村的韵味又有城市的时尚。住房建有二层楼带院,也有5+1楼房,还有老年周转房,街道整洁,村庄壮观,凸显了生态宜居。在3300多人车楼行政村的新村建设中,根据民意曾六改规划图,增设8米宽的环村路,污水处理厂、消防水泵房和养老中心,使新村建设更加凸显了宜居理念。

  在强化建设的同时,郭屯镇引导群众着力打造美丽庭院建设,在全镇多次举办美丽生活培训班,组织200多名巾帼志愿者入户帮助家庭妇女收拾庭院、居室,广泛开展美丽庭院评比活动,去年全镇评出5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在郭屯镇的乡村农户中,干净的庭院、明亮的窗户,各种绿植、盆景摆放错落有致,庭院里一片生意盎然;屋内家具摆放整齐,地面一尘不染。新改的锅灶、厕所、卫生间,让人感到和城市没有啥差别------

  经济美丽 让特色产业升值

  村庄壮观美丽了,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郭屯镇开始充分利用特色种植来打造美丽经济,建设了魏楼村生态农业园,园内设有垂钓区,蔬菜区,樱桃区,葡萄区、桃梨区,品种繁多,共全年采摘。通过新闻直播,网红带货直播,使园内产品逐渐走进城市或漂洋过海摆上“洋人”的餐桌。通过举办“梨花文化旅游节”“大樱桃文化旅游采摘节”“桃花文化旅游节”既扩大了产业规模,擦亮了产业“名片”,又美化乡村环境,增加了收入。目前,郭屯镇打造了娘娘庙张庄、文庄、魏楼三个生态农业园,建起了丁官屯、褚垓、后辛庄、西张楼、大屯五个梨桃苹果采摘园,特色产业争相斗艳,装点着经济美。

  通讯员 车先申 张淑哲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鱼台县袁家村特色瓜果种植 助推乡村振兴
下一篇:昌乐营丘:丹青溢彩 翰墨飘香 助力乡村振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