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保险股权转让价格分化: “初心不正”股东将被严控

2017-09-22 08:42: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李致鸿 实习生 孙美琦 北京报道


众安在线的高估值,秒杀一众保险公司,令人唏嘘不已。事实上,关于保险牌照的“含金量”始终备受关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通过对新近的三个保险公司股权转让案例测算,发现其中“最昂贵”的保险牌照,每股合计6元,整体估值超过241.38亿元;“最便宜”的保险牌照每股1.11元,整体估值超过44.4亿元。当然,这与各自的整体规模、经营情况以及收购方的心态相关联。

值得一提的是,近一段时间,放弃申请设立保险公司、收购保险公司股权,以及转让保险公司股权的案例增多,保险牌照似有“降温”趋势。对此,南开大学金融学院教授朱铭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在监管趋严的背景下,保险牌照准入门槛提高,而即使获得保险牌照也不可“任性”,使得一些社会资本转入观望状态。

朱铭来建议,“一些中小保险公司进入市场时缺乏完整、系统论证,跟风经营,处于亏损状态,应该建立兼并、收购的良性市场化退出机制,而不是等到偿付能力不足再来解决。”

保险股权转让频发

见斑窥豹。从新近发生的三个保险公司股权转让案例中,或可对保险股权的价格测算一二。

首先是华泰保险。保监会公告显示,浙报传媒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持有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1980万股股份转让给武汉当代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后,武汉当代金融将持有华泰保险的2.17亿股股份,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5.4%,而浙报传媒不再持有华泰保险股份。

虽然上述公告并未披露具体交易价格,但是此前不久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告显示,华泰保险的350万股股份进行公开挂牌转让,占华泰保险总股本的0.087%,转让价格2100万元。以此测算,华泰保险每股合计6元,整体估值超过241.38亿元。

其次是华安财险。渤海金控发布的公告称,终止收购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4.77%股份。渤海金控此前披露的《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报告书》及相关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购买华安财险31020万股股份,占华安财险总股本的14.77%,收购价格16.99亿元。以此测算,华安财险每股约合5.48元,整体估值超过115.03亿元。

再次是东吴人寿。东吴证券发布公告显示,拟向苏州创元(集团)公司收购东吴人寿1.99亿股,拟定收购价格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2.21亿元。收购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的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4.975%。以此测算,东吴人寿整体估值超过44.4亿元。

事实上,上述保险公司的每股价格和整体估值参差不齐,这与各自的整体规模、经营情况以及收购方的心态相关联。以“最贵”的华泰保险为例,截至2016年末,华泰保险总资产380.95亿元,净资产133.27亿元。2016年,华泰保险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3.81亿元,其中保险业务收入106.30亿元;实现净利润10.10亿元。

此外,华安财险2017年二季度末保险业务收入27.83亿元,净利润0.34亿元,净资产47.31亿元;东吴人寿保险业务收入2.03亿元,利润-0.83亿元,净资产34.43亿元。

整体而言,从溢价率上看,华泰保险溢价率约为81.12%,华安财险溢价率约为143.14%,东吴人寿溢价率约为28.96%。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保监会公布险企公司治理能力 测评结果 分类监管措施欲治六大隐患
下一篇:第十四届齐文化节:文化IP化提升城市品牌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