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枣梆姐”刘诗云拜师传佳音

2020-08-24 11:40:47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车先申  |  阅读:  字号: T   T
 

  她火了,把枣梆戏带到央视大舞台,先后在央视、北京卫视、山东卫视和湖北录制节目,央视台送她一个“枣梆姐”的称号,她以一首《你家在哪里》博得观众的喜爱和追捧-----

  8月22日10许,在菏泽市牡丹区枫叶正红金秋大学二楼多媒体室里掌声、戏韵、欢歌、笑语相融相撞,座无虚席,来自菏泽市各县区的30多名老戏曲艺术家和百多名观众集聚在这里为“枣梆姐”刘诗云拜师周玉环先生举行盛典仪式。

  今年46岁的刘诗云,是郓城县刘口人。她自幼喜爱戏曲表演,尤其是迷爱枣梆声腔。她先后在郓城戏校、菏泽戏校学习,18岁戏校毕业。她在戏曲的道路上曾遭受几多坎坷,无论是生活的艰辛,还是自己人生道路的不平都没有阻挡住厚爱枣梆、学练枣梆的脚步。通过她勤学苦练,克服时艰,一步步向枣梆艺术的巅峰攀登。她积累了丰富的舞台经验,表演细腻大方,人物塑造性格鲜明,一人一貌,栩栩如生,给人留下深刻印象!《蝴蝶杯》、《珍珠塔》、《白蛇传》、《红云岗》等成了她戏曲代表作。2005年她获得了山东省戏曲大赛一等奖,同年又获得了5省21市戏曲擂台赛金奖,2017年以特邀嘉宾身份参加了中央电视台综艺栏目,《幸福账单》节目的录制,2018年被邀分别在湖北电视台、山东电视台录制节目,还多次参加地市台电视台的春晚节目的录制和公益演出,她“枣梆姐”的名字在全国响起来。

  刘诗云是个多才多艺的人,不但在戏曲上有深厚的造诣,在歌曲演唱上也有坚实的底蕴。2018年开始尝试歌曲演唱,以一首《你家在哪里》博得观众的喜爱和追捧,先后参加了中国乐坛2019春节联欢晚会、2019盛世中华春节联欢晚会、2019北京电视台元宵晚会等多台节目的录制。2019年2月获得了中国乐坛形象大使称号。就在她拜师的前两天,从省城济南传来了她被发展成为省戏剧家协会会员的喜讯,这双喜临门的事,让人们欣喜、赞叹!

  刘诗云在艺术的道路上崭露头角后,她把心思全用到传承弘扬枣梆戏剧上。因为菏泽市在众多的戏曲中,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活泼委婉的枣梆,是菏泽戏曲中别具特色的奇葩,深受老百姓们的喜爱。菏泽枣梆是全国仅有的戏曲声腔,有"天下第一团之称"。但是在经济日趋一体化的变化过程中,我们中华民族传承下来的近五千年灿烂历史文化,受到当今一些文化交流的障碍。具有近200年发展史的枣梆戏曲,同样受到了巨大冲击,面临着传承发扬的危机。

  就在戏曲发展不很景气的今天,在人们对戏曲前景感到迷茫中,枣梆姐刘诗云拜到菏泽枣梆艺术家周玉环先生的门下。今年81岁的枣梆剧种传承人周玉环先生,对枣梆剧有着深厚的感情,她少年时带着学戏的梦想,加入了枣梆剧团,她勤学苦练,虚心学习,积极寻求艺术的真谛,把演戏看做比天还大的事,把修身做人摆在人生的第一位,她德艺双馨,她能编、会导,声腔设计、谱曲、唱念样样精通。她成为枣梆名家后,担起了传承枣梆戏曲,培养枣梆人才的重任,培养出了大量优秀的枣梆人才。

  她退休后,应该安度晚年,可是面对枣梆剧可能失传的危机,她退休不退志,不忘初心,用年老的肩膀担当起了传承枣梆戏曲的重任。2014年,76岁的她,与来自山东梁山、郓城、鄄城、河南范县等多地共40位戏剧演出艺人组织成立了菏泽枣梆铭泽剧社,来传承保护这一国家非物质遗产。

  她虽然已是年过8旬的老人了,但是她仍然持志不渝地醉迷在枣梆戏种的传承和弘扬上。今天的收徒,就显示出了她远大高尚的情怀,展示了她弘扬枣梆戏的坚毅和智慧。

  在拜师的感言中,“枣梆姐”刘诗云激动地说:“我要谨遵师训,团结新一代枣梆人向老一辈学习,把枣梆艺术发扬光大,创新发展,使百姓喜爱的枣梆艺术活跃在百姓间,扎很在百姓中,世世代代发展下去------”

  拜师仪式在激昂、豪放、靓丽的戏曲演唱中隆重进行。

  通讯员 车先申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儒家味道” 将文化融入地域特产
下一篇: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规格更高 9月17日在济南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