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诗话立秋

2020-08-10 15:09: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 米广弘】立秋时节,阳光饱含着浓情,泼洒出一幅锦绣画卷,文字里的情怀点击秋天,目光复制着诗情画意,收藏进感怀的文件夹中,酝酿幸福。

  不觉间又到立秋时节。“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也是秋季的第一个节气。进入秋季,意味着自然界万物开始从繁茂生长趋向萧索成熟。然而,立秋并不代表酷暑就此结束,这一时节的气候依旧很热。按照民间“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还处在“中伏”期间,换言之,炎热的天气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史载,宋代皇宫里在立秋这天会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百官也都要到场,待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了。”这时,梧桐会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以寓报秋之意。事实上,从周朝开始,每逢由夏转秋之际,皇帝便要率文武百官到都城外的西郊迎秋,并举行祭祀仪式,借以表达对大自然的敬畏,《礼记·月令》中对此就有记载:“天子乃齐。立秋之日,天子亲帅三公、九卿、诸侯、大夫,以迎秋于西郊。”民间对立秋这一节气也非常重视,一些地方会在这天用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进行对比,若是瘦了就需要补,补的办法则是“贴秋膘”,即多吃肉食,“以肉贴膘”。还有的地方流行“咬秋”,清代张焘的《津门杂记·岁时风俗》中有载:“立秋之时食瓜,曰咬秋,可免腹泻。”

  文人墨客在立秋时节里也纷纷借吟诗作赋抒发心怀。“火云犹未敛奇峰,欹枕初惊一叶风。几处园林萧瑟里,谁家砧杵寂寥中。蝉声断续悲残月,萤焰高低照暮空。赋就金门期再献,夜深搔首叹飞蓬。”这首杜甫的《新秋》就是一首关于立秋的七言律诗。天上火云峥嵘,尚未散尽,凉风卷着落叶悄悄走近。树叶带来了秋的讯息,让无数园林都渐渐萧瑟。远处有捣衣声从寂寥中传来,蝉在残月下悲鸣,萤火虫在夜空中闪烁。诗人因自己功名未就内心烦闷不已,眼看夏去秋来,难免有时不我待之感,于是在深夜搔首感叹。这首诗既描写了新秋季节的物候特征,也表露了诗人感叹时光易逝、功名难就的苦闷心情。

  宋代诗人刘翰的《立秋》云:“乳鸦啼散玉屏空,一枕新凉一扇风。睡起秋声无觅处,满阶梧桐月明中。”乳鸦的啼叫声渐渐散去,玉色屏风空虚寂寞地在房间里立着。突然间起风了,习习秋风让人顿觉枕边清新凉爽,仿佛旁边有人在用绢扇扇一样。诗人在睡梦中朦朦胧胧地听见外面秋风萧萧,醒来去寻时却只看见那落满台阶的梧桐叶沐浴在皎洁的月光中。全诗格调清新,淡雅有致,写出了夏秋交替时大自然和人们生活发生的变化,紧扣题意,构思巧妙,时令感极强。

  “一叶梧桐一报秋,稻花田里话丰收。虽非盛夏还伏虎,更有寒蝉唱不休。”采用写实的手法,以短短四句二十八字,描写了梧桐叶初落的入秋景色。立秋时节,农民们信步于稻花飘香的田间小路,高兴地谈论着丰收在望的农事。虽然已过了盛夏,但“秋老虎”依旧存在,树上还有寒蝉鸣唱。

  “云天收夏色,木叶动秋声。”立秋的到来代表着一个季节的结束,另一个季节的开始。立秋是美的,它美得实实在在,美得耀眼明媚,当金风扫尽炎夏,当树叶绽放斑斓,万物渐趋成熟,大地丰收在望……(作者:米广弘,文化学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首届中国文旅博览会规格更高 9月17日在济南开幕
下一篇:追忆露天电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