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追忆露天电影

2020-08-06 09:05: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环球网文旅特约作者 米广弘】露天电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文化发展的产物,那时精神文化生活贫乏,人们盼一场电影就像盼一次过年。

  到了放电影的日子,放学铃一响,孩子们就争先恐后地小跑去放映场占场,用木棍、石块圈出一块足够全家人坐的地方,去得早了可以占到前排中间的好位置,晚了就只能待在后面或左右两边。有人每次占的位置都是最好的,距离放映机就几米的距离。然而,这样的位置也有弊端,就是每当放映开始后,黑压压的人群聚集在放映机前时,想出去解手,也得费九牛二虎之力。

  电影通常都是晚上放,可每次太阳还没落山,很多小孩就迫不及待地从家里抱上几个凳子去了放映场,生怕已占好的场地又被别人占了。夜幕降临,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有本村的,也有邻村的,男女老少,人头攒动,将整个放映场挤得水泄不通。每次放映前,放映员都要预告一下电影片名,那几句预告词至今记忆犹新:“观众同志们,今晚给大家放两部影片,一部是《地道战》,一部是《洪湖赤卫队》,看电影前大家要把家人安排好,防火防盗。”

  终于,放映机开始“嘎吱嘎吱”转起来了,变幻的光束照射在像风帆一样鼓胀的雪白幕布上,紧接着“八一”军徽的片头出现,一下子就将观众的注意力吸引到了电影故事中。那时的电影多半是战争片,如《地雷战》《地道战》《上甘岭》《白毛女》《闪闪的红星》等, 后来就有了一些生活片,如《庐山恋》《甜蜜的事业》《许茂和他的女儿们》等,有时候还会放一些老年人爱看的戏剧,像《天仙配》《女驸马》《朝阳沟》等。大家最喜欢看的是战斗故事片,电影里那一个个英雄人物总让我们非常崇拜,想着以后要成为像他们那样厉害的人。

  看完电影的第二天,班里同学们往往都还沉浸在影片的剧情里,到了学校就会互相模仿着电影里的镜头,一边表演动作,一边说着其中经典的台词。记得一次,看完《闪闪的红星》后,有同学用木头做了两把盒子枪,拉着一帮小伙伴演电影里抓“胡汉三”的片段。

  那时放映队通常都是逐村放映,因此很多人跟着他们逐村看,几乎场场必到,有时候甚至能跟出七八里地去。其实各村放映的电影也就那么几部,每一部都看了很多遍,但始终百看不厌。到外村看电影就没有在本村有优势了,每次赶到时,放映场里早已人山人海。个子小的,站到哪里前面都有个子高的人挡着,没办法他们只能跑到幕布后看反面,据说反面的场景也很有意思,画面感一点也不比正面差。

  回想起当年看露天电影的那种感觉,真的很美好。电影让人有了梦,有了理想,看完《南征北战》,想长大后成为一名军人,扛枪打敌人;看完《秘密图纸》,想当一名公安警察,破案抓坏人;看完《红雨》,又想当一名医生,背着药箱救死扶伤;有时候甚至还想当一名电影演员,这样就能拍很多电影,演绎各种各样的人生……如今的我专访了大量咖位十足的电影明星,就热点话题进行广泛探讨,不仅围绕时事或专业,更以人的经历、感受为中心,抽丝剥茧讲述故事,以人生百味来体现智慧和感悟。童年时光因露天电影而美好,因露天电影而难忘。(米广弘,文化学者)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诗话立秋
下一篇:方寸间雕出潍坊人文故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