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夏津宋楼上榜省级非遗助力脱贫名单

2020-06-19 14:36: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了《关于公布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街道)的通知》,夏津县宋楼镇榜上有名,是德州唯一入选的乡镇。宋楼镇是如何做好“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宋楼镇借助非遗产业集群优势,帮助贫困群众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发展了宋楼火烧、榆木加工、条柳编等特色“非遗+脱贫”项目。宋楼镇因此被评为第三批全省“非遗助力脱贫、推动乡村振兴”典型乡镇。

  65岁的姚玉江制作的宋楼火烧远近闻名,他和老伴在家里做火烧,有人来收购,送到饭店里去卖。宋楼镇围绕宋楼火烧在生产、运输、销售上下功夫,帮助贫困群众尽快脱贫。清朝就已远近闻名的宋楼火烧以其独特的制作工艺赢得了人们的称赞。近年来,宋楼火烧多次被评为“山东省名小吃”、“德州名小吃”等称号,还入选了“到山东最想品尝的100种美食”。围绕宋楼火烧,还衍生出了八宝火烧、驴肉火烧、焖火烧等著名小吃。

  榆木家具体现了精湛的工艺价值、极高的艺术欣赏价值和厚重的历史文化价值。明清时期,宋楼镇古典家具就已小有名气,众多手工艺人乐于此道。宋楼镇的榆木家具随着社会的发展经历了多次变革,从简单制作的家具演变到精雕细琢的家具,在样制、技术上都体现了历史的传承。为了减少疫情带来的影响,家具展厅的工作人员开起了直播,借此吸引顾客前来选购。

  条柳编制作成本低,附加值高,以出口为主,在国内主要销往北京、天津、山东、河南等多个省市,成为带动贫困群众致富增收的有效途径。王玉红和范中合因病致贫,为了治病,没法外出打工,利用条柳编也能增加一些收入。宋楼镇注重以困难群众脱贫为突破口,把扶贫与扶志、扶智结合起来。为了扩大贫困群众柳编扶持人数,宋楼镇组织贫困群众进行培训,到贫困群众家中讲解政策,手把手讲授柳编技术,解答技术难题。(德州晚报全媒体记者 胡兵 通讯员 邓美平 摄影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夏虫窃窃深处语
下一篇:邹城郭里镇以“楹联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