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邹城郭里镇以“楹联文化+”为乡村振兴赋能

2020-06-19 09:44: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郭里镇作为人祖故地,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山水秀丽,风景如画,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是诗词楹联文化活跃乡镇。近年来,该镇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大力实施“文教名镇”战略,将传承优秀本土文化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其在凝聚人心、淳化民风中的重要作用,激发乡村文化振兴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促进了经济和各项社会事业的繁荣发展,先后荣获“山东省生态镇”“山东省旅游强镇”“山东省一村一品示范镇”“中国楹联文化镇”等称号。

  将“诗词楹联”与传承保护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郭里历史悠久,西汉初在此置橐县,至今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是名符其实的千年古镇。境内拥有丰富的楹联文化和深厚的楹联底蕴,典型的文物遗存就有庙东王氏祠堂廊檐石柱楹联、茹岚石棚石柱楹联、上镇村玄帝庙楹联、玄帝庙关帝殿前石柱楹联、羲皇庙遗址朝王殿石刻件楹联等古楹联近十处,辖区还流传着很神话传说、民间歌谣等古老习俗文化,其戏曲“渔鼓”“拉魂腔”被评定为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该镇十分重视优秀历史文化的收集、整理和保护,编辑出版了《郭里镇志》《羲皇神韵楹联》《郭里文化撷英》《郭里文物揽胜》,为郭里历史文化的宣传推广打下了基础。近年来,郭里镇农民写诗作词蔚然成风、热情高涨,由此,该镇联合济宁诗词协会成立了栖霞诗社,吸收社员20余名,诗社每年组织2次采风活动,期间社员们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以高涨的热情和饱满的精神,用诗词、楹联这种特有的形式讴歌吟咏新时代、新生活,创作出了一大批集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为一体的诗词力作和楹联精品,为传统文化艺术的发展提供浓厚的氛围。

  将“诗词楹联文化”与文化旅游相结合

  文化是灵魂,旅游是载体。近年来,郭里镇高度重视文化旅游品牌打造,依托人文历史和自然生态两大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了南部山区文化生态旅游带,形成了独山美丽乡村片区、五康轩庄园、羲皇庙遗址、王屈核桃乐园等精品旅游片区,将“诗词楹联文化”与核桃采摘、伏羲遗址、旅游观光相结合,开展了“羲皇杯”诗词楹联作品征集,广纳天下英才的创作成果,并把征集到的优秀作品融入到景区打造之中,制作悬挂木质楹联,丰富了景区内涵。开展“记忆郭里”、“齐鲁诗词之乡”等作家采风活动,举办了王粲文学奖征文、“寻美邹城印象郭里”摄影大赛、“绘邹鲁风情-展羲皇神韵”主题书画作品展示等主题活动,提升了生态郭里人气,打响了文化郭里品牌,吸引了来自各地的近万名民众共同参与,全国数十家主流网站媒体争相报道,获得了极好的社会反响,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文旅大融合。2018年中国楹联学会授予郭里“中国楹联文化镇”称号,郭里诗词楹联文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更是不断提升。

  将“诗词楹联文化”与文化设施建设相结合

  结合人居环境治理,将楹联和墙绘文化融入到美丽庭院建设,因地制宜亮化美化,着力提升村容村貌,邀请诗社成员和书法家走进五厘山题写楹联,为美丽庭院示范户制作木质楹联20余幅,打造“楹联文化街”,聘请工匠大师在街墙绘制具有传统韵味的文化墙绘,这些楹联和墙绘为“美丽乡村”注入浓浓的诗情画意,受到了群众普遍欢迎。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韵”,结合始祖文化、庙东乡村文化、高李状元文化、朝西圣水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经过征稿、评议、书写、刊刻,在土陶文化馆、酱文化园、村史馆、民俗馆、农家书屋、孟子学堂、书雅小院的等多处文化场所悬挂楹联牌匾10余幅,如今,行走在五厘山村和庙西村的大街,无论是普通民居,还是展馆书屋,都能看见悬挂的匾联,充分展示了郭里诗词楹联文化风采。

  郭里将深耕乡村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掘、保护和激活乡土诗词楹联文化资源,积极创建“齐鲁诗词之乡”,发挥楹联对乡村起到装饰和点缀作用,让优秀诗词楹联文化浸润到群众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新时代精神文明在百姓心里落地生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夏津宋楼上榜省级非遗助力脱贫名单
下一篇:拉开复演序幕 上海大剧院上演“天鹅”归来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