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寿光韩家牟城村建起汉字文化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2019-08-06 06:31:14  |  来源:大众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汉字是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为了推动乡村文化发展,寿光市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建起了汉字文化馆,让古老的活字印刷术“复活”了。8月4日,记者采访发现,来这里感受汉字魅力的人络绎不绝,参观者不仅可以触摸和书写汉字,还能体验活字印刷术。同时,该村以“汉字”为依托,建起文化游园,推动乡村文化发展。

  活字印刷术“复活”

  众人纷纷赶来体验

  8月4日,住在寿光市区的程会云回到老家洛城街道韩家牟城村看望了老人后,来到村里刚建起来的的汉字文化馆,享受了一顿盛大的文字文化大餐,也为村里的巨大变化感到骄傲。

  “我们村有很多历史故事,如今挖掘展示出来,是一种很好的学习和传承,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了当地的独特魅力。”程会云说,在汉字文化馆里,既能触摸文字,又能看到汉字的发展历史。

  不过,汉字文化馆里最能吸引程会云的还是活字印刷术,这也是汉字文化的一部分。“众所周知,活字印刷术是我国的四大发明之一,不仅促进汉字的发展,而且推动了文化的传播。”程会云说,之前只是在历史课本上了解过活字印刷术,没想到在老家新建的汉字文化馆中能亲身体验这种古老的技术,特别幸运。

  很多人和程会云有一样的好奇心,纷纷赶来体验活字印刷的魅力。记者在村里的汉字文化馆内看到,里面摆着一些桌子,上面放着墨汁和活字模板,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前来参观的市民亲身体验活字印刷术。“提前把文字模板排好,刷上墨汁,然后再用纸张覆盖上,轻轻一抹,文字就会印在纸张上,古人就是这样印刷书籍的。”一名工作人员一边指导参观者如何印刷,一边介绍,“刷墨的时候力度一定要均匀,速度要快”。

  高科技手段展示汉字魅力,孩子们写“地书”兴致高

  这座占地200平方米的韩家牟城村汉字文化馆,充分展示了汉字的魅力,主要以中国汉字艺术为主题门类,集交流传播、陈列展示、体验互动、教育普及等于一体,向人们传承优秀的传统文化。

  汉字文化馆内充分利用声、光、电等高科技手段来展现并阐述汉字文化。除了静态展示之外,人们还可以在汉字文化馆内进行文字触摸,通过亲身体验来感受汉字文化所蕴藏的魅力。

  自从今年5月18日开馆以来,凭着汉字的魅力,韩家牟城村的汉字文化馆还吸引了很多周边村民以及外地人赶来参观、体验,尤其以少年儿童居多。“孩子们都是在书本上看过活字印刷,但都没体验过,汉字文化馆给孩子提供了学习的地方。”韩家牟城村党支部书记韩祥国说。

  除了体验汉字印刷之外,孩子们还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在特定区域用水书写汉字。“在地上写毛笔字,太好玩太神奇了!”一名小朋友兴奋地说。孩子们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对这次书写体验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毛笔字当然也可以在地上书写!”一名工作人员说,他们经常带领孩子们领略“地书”的魅力,所谓“地书”就是以水代墨,以地为纸,是对传统书法艺术的一种拓展。

  深耕“仓颉造字”文化传统,周边群众也被吸引过来

  根据史料记载,汉代设县,寿光是最早的26县城之一,当时寿光县城就设在牟城。唐朝韩氏在牟城立村,故名韩家牟城。相传,寿光是文祖仓颉的故里,古仓颉墓就在韩家牟城。孔子曾携弟子来韩家牟城造访,因此在寿光留下了“仓颉造字圣人猜”的传说。

  为了传承挖掘当地文化,推动文化振兴,今年5月,在寿光市和洛城街办两级党委的帮助下,韩家牟城村深耕“仓颉造字”这一文化传统,建成汉字文化馆。该馆建成以后,周边村民、寿光市区学校的学生经常来参观、研学。

  韩祥国介绍,有了汉字文化馆,村民们多了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也能受到文化熏陶了解了汉字文化精髓。“汉字是传统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有着重要的历史地位,并且汉字本身也是一种文化。通过汉字文化馆,能提升村民的文化修养,进而推动乡村文明发展。”韩祥国说,村民们通过种植蔬菜大棚富裕起来,精神文化也要跟上来。

  韩祥国说,汉字文化馆的建设不仅提了升村子的形象、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强了村里的文化氛围,还把周边村庄甚至其他街道的群众“迎进来”,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阵地提供了新路径,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打造村内文化游园

  生动展示汉字文化

  韩家牟城村还以“仓颉造字”为契机,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打造了占地1100平方米的“仓颉造字”历史文化游园,让古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迸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记者注意到,在游园内的仓颉墓侧建有“启秘亭”,亭为石基木构,计12楹,飞檐翘角,别具一格,并写有楹联:“千古大文三尺土,两间灵气一孤亭”。

  另外,在游园的一块景观石上,刻有“鸟迹书”字样。据介绍,文祖仓颉受鸟兽足迹启发创作的鸟迹书,是最早创造的原始象形文字。韩祥国介绍,根据一些史料记载,这些文字是西周时期从仓颉墓(位于寿光)中所得,当时没有人认识这些字,到秦朝时丞相李斯认出了其中的8个字,汉代叔孙通认识13个字,孔子也曾携弟子前来造访,因此在寿光留下了“仓颉造字圣人猜”的传说。

  同时,游园的文脉流芳汉字主题雕塑,南面重点展示了国家的“国”字的文字演变及不同字体。北面为“家”,有国才有家,体现家国情怀。主题雕塑北侧设置“地书”书写区域,上面有28个偏旁部首、单独汉字和空白田字格。

  汉字文化游园西侧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大舞台,每天热闹非凡,为村民们提供了展示自我的舞台。尤其是到了晚上,干完农活的村民们,在这里载歌载舞,歌唱美好生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齐河工匠传承百年扎刻手艺
下一篇:众多大学学生及外籍学生暑期学木版年画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