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齐河工匠传承百年扎刻手艺

2019-08-07 10:14:4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田彬)农村随处可见的高粱秸秆,在齐河县胡官屯镇云庄村扎刻手艺人云廷臻手中,成了艺术创作的主角。 8月5日,笔者在云廷臻家中看到,从传统的蝈蝈笼、秸秆花灯,到扎刻的各类仿古建筑模型等,个个惟妙惟肖,形象逼真。

  扎刻是典型的传统民间手工技艺,发端于明朝,已有数百年历史。幼年时期,云廷臻酷爱扎刻工艺,开始学习制作简单扎刻品。上大学后,云廷臻将更多精力投入扎刻创作,制作建筑物模型等观赏性较强的艺术品,并创立了自己的品牌“云工坊”。

  一件秸秆扎刻作品首先是图稿设计、选料、下料,然后对每根秸秆进行烤制、抠料,最后才是组合拼装,一件作品常常需要四、五百根秸秆才能制作完成,制作中还要考虑雕刻角度、材料长度、粗细、锁扣等多项环节,精雕细琢,分毫不差。由于秸秆材质较软,雕刻就更需要小心谨慎。经过精密计算、雕刻,拼装,看似普通的秸秆,在巧手的制作、时间的打磨中缓慢诞生出了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

  经过多年摸索,云廷臻不断推陈出新,考虑到秸秆粗细不均,不便于操作,且容易霉变,他改用质地坚硬的竹子做原料;同时,他还坚持上网浏览古建筑图片,积累素材,将不同的建筑风格融入到自己的扎刻作品中。

  如今,云廷臻已设计创作了百余种扎刻造型,作品更是多达几千件。他正在制作的“齐州塔”,利用扎刻工艺对齐河当地建筑齐州塔进行展示,仅构思就花去一年时间,是他迄今为止所创作的体积最大、难度最高的一件作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临清非遗传承人张东国:让礼服呢手工布鞋走出临清,走向世界
下一篇:寿光韩家牟城村建起汉字文化馆,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