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女性频道 > 亲子 > 正文
   

和孩子一起面对“同辈压力” 支招抗“压”指南

2014-10-20 09:26:5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名词解释】

    同辈压力
    因害怕被同伴排挤而放弃自我做出顺应别人的选择。现在这一概念还包括同辈(即与自己年龄、地位、所处环境相似的人)取得的成就所带给自己的心理压力。尤其在青少年中,来自同辈的压力很难避免。同辈压力的负面影响在于年轻人通常会对不属于他们团体中的人持否定态度。但同辈压力也会有积极作用。

    在青少年时期,同辈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日趋重要,甚至会逐渐超过父母、老师对其的影响。每个孩子都会在成长过程中,面对着或多或少的同辈压力。而与成人相比,青少年的控制能力较差,其身心发展特点使他们更容易在同辈压力之下妥协。
    教育专家认为,青少年面对同辈压力而出现问题时,其根源更多在于家长没有做好言传身教,没有从小为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家长应该以平常心对待孩子的同辈压力,并通过合理的方式为孩子进行疏解。
    青少年时期易受同辈压力影响
    最近,刘女士发现上初一的儿子平平一直闷闷不乐,但对原因却一直缄口不言。在刘女士的再三追问下,平平终于说出了让自己感到苦恼的事情:原来平平长得胖胖的,性格非常随和、活泼,和他比较要好的几个男同学就经常开他的玩笑,有时捏捏他的脸蛋,有时会要求他做一些滑稽的动作。开始平平觉得能逗得大家开心,自己也很得意,但慢慢地他发现同伴的行为开始有些变味儿了,更像是对他的嘲笑,而他也不愿意再这样取悦别人。可当他不这样做时,同伴们似乎就不愿意再和他玩了。为了不失去这些朋友,平平只好像往常一样搞些逗乐的把戏,表面上也乐呵呵,但心里很痛苦,觉得自尊心受到了伤害。
    平平所遭遇的就是“同辈压力”,有专家将其解释为因害怕被同伴排挤而放弃自我,顺应别人的选择。很多孩子可能都有类似的经历,比如因为同伴们都喜欢某个明星,自己不喜欢也要表现出喜欢;再比如自己很喜欢某件衣服,但因为同伴们都说难看,以后再也不穿了。而在当下,对“同辈压力”的解释会更宽泛,如青少年之间的攀比等带来的心理压力也可以称作同辈压力。
    “同辈压力,就是来自于同辈(而非长辈)的精神上的压迫感和紧张感。”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家庭教育研究所副研究员洪明指出,青少年的价值观正在形成之中,很容易摇摆不定,他们往往具有从众、模仿的心理。而且在青少年时期,同辈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家长和老师的影响力越来越小,因此青少年较易被同辈压力所左右,尤其处于青春期的孩子更爱面子。
    同辈压力可能来自物质、身体等多方面
    “这种压迫和不安的感觉可能会来自物质、行为方式、身体、学习等多个方面。”洪明解释,如物质方面,调研发现青少年也会互相比房比车比手机等;如行为方式方面,青少年会受到同伴中流行文化的影响;如学习方面,所谓的后进生会有更大的压力;再如身体方面,一些容貌、肢体有缺憾的孩子可能会遭受到同伴的歧视。
    北师大亚太实验学校教育处副主任赵彬认为,相关现象在小学高年级会出现一些苗头。“的确,对学龄后孩子来讲,同伴关系日渐成为最重要的关系,在与同伴相处中,他们会有一些自尊心、虚荣心,尤其男孩子会要求一些物质上的东西,比如好的手机、山地车等等。”
    虽然,很多青少年的问题行为比如抽烟、喝酒等,不少都是在同辈压力之下被迫做出的选择。同辈压力带给孩子的影响并非完全是负面影响,比如在一个优秀的群体当中,孩子在压力之下可能会变得更好。
    本版采写 新京报记者 孔悦
    ■ 抗“压”指南
    √ 正确看待同辈压力
    家长首先要正确看待这件事,同辈压力对孩子来讲是很正常的,就像空气中也存在压力一样,有时孩子也会因此而得到成长。
    (胡萍,儿童教育专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十种食物助你喂养出抗病宝宝
下一篇:5种营养素宝宝不能缺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