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刀痕与印迹——贺兰山岩画独有的艺术魅力

2018-12-19 21:28:5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岩画,是上古先民原创的作品,是一种世界性的原始文化遗存。在文字未出现的洪荒时代,上古先民在深山岩壁或洞穴中,遗留下反映上古先民的思想观念,生活内容的图像符号。用来记录发生在生活中的事件,生存状态,在表达心声交流感情的同时也表达了他们的艺术素养和审美情趣。

  岩画,是人类最早的文化遗迹,是最为古老的造型艺术。据文字记载,岩画的发现也正好开创了研究探索原始艺术的先河,也为研究原始艺术提供了实证,然而因历史原故,岩画却不被完全认同,而被尘封于原野荒漠之中,不能复存于历史时期的知识系统之中。岩画变成一种失传的文化,在史前文明这个大舞台上威武雄壮地演进过人类文明的一部图腾百科全书,竟然在浩如海的典籍中,少有记载,令人难知其梗概,也使得后世人探索岩画的奥秘而神往。

  当专家、学者们在田野调查时,第一次发现岩画,看到岩画时的复杂心境,激动情绪,难以言表。从此有了岩画学科。由于对岩画的地理环境、历史文化背景尚未深入了解,对上古先民刻绘制作岩画的动机以及先民赋予岩画的内涵,目的都不完全研究清楚之前,只作尝试性的猜想,做粗浅的分析,简单的田野记录。抛开岩画的考古、宗教、社会、民族、符号等学科,单就岩画图腾的形式美、线条美,就足以让人震撼。

  01岩画的刻痕

  中国岩画南北分界,南方岩画多以自然的矿物颜料涂绘于山体洞穴之中,北方岩画则以石器等坚硬物磨刻或敲凿岩石表层来构成图像。但岩画的载体是岩石,制作在山体崖壁上的可称为崖壁画,制作在山洞中的可称为“洞穴画”。制作在沙漠荒漠草原上不可移动的石脊、石梁、巨石或可移动的漂石、卵石、石块上的岩画,可称为“岩画”。但不论是洞穴画、崖壁画,还是岩石画,都离不开岩石,故统称为“岩画”。

  岩画艺术造型,高度简化,形象生动感人而细节高度弱化,强调被刻绘物象的主要特征、特性,最大化的把刻绘物象更加抽象化、概念化。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库退尔作品“颓废的罗马人”赏析
下一篇:“金石为开”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