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金石为开”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开幕

2018-11-21 18:41:58  |  来源:齐鲁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1月17日上午十点半,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山东印社联合主办,荣宝京行艺术馆承办的“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在荣宝京行艺术馆开幕。

“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山东印社社长范正红,山东省书法家协会驻会副主席王瑞,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靖,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谢长伟,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创作部主任尹海龙,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理论部主任冯宝麟,北京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廖谨,济南荣宝京行艺术馆馆长刘明以及骆芃芃的30位硕士和博士研究生。还有来自山东财经大学、山东艺术学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师范学院等高校的学生400余人。

“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

山东省书协副主席王瑞主持开幕式

“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

山东省书协副主席、山东印社社长、山东财经大学艺术学院院长范正红致辞

“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

中国篆刻艺术院篆刻艺术博士李立山代表学生发言

“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

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骆芃芃致辞

“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

领导嘉宾及参展作者合影

  之后,骆芃芃发表讲话。骆芃芃在讲话中说:“山东是儒学的发祥地,这里的伟大哲人,他们的思想、几乎涵盖了我们举办师生展的所有愿望和目的。“教学相长”,这是孔子的教育理念。作为学生,就是要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进步;作为老师,就是要不断地教授文化、技能,不断地充实自己,不断地补给学养,在教学中获得更多、更新的信息和知识。”

“金石为开”——第三届骆芃芃师生篆刻书法艺术展隆重开幕

  中国篆刻艺术院创立于2006年,隶属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是中国第一家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家以研究和创作篆刻艺术为主旨的国家级院体机构。2007年中国篆刻艺术院在中国艺术研究院的指导和支持下在研究生院开设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硕士研究生教学点,又于2015年设立了中国第一个篆刻艺术博士点。篆刻艺术的硕士和博士点的设立,标志着中国篆刻艺术的独立学科建设了起来。从此,中国有了一批又一批的篆刻艺术硕士和博士。中国篆刻艺术独立学科的建设不仅完善了篆刻艺术的传承体系而且在中国篆刻艺术教学史上具有着划时代的意义。骆芃芃在讲话中说:把篆刻艺术学科越办越兴旺,越办越好,这是我们年年举办师生的最为重要的期许。

  参加本次展览的学生大部分都是中国艺术研究院篆刻艺术独立学科建设的“篆刻艺术的创作和理论研究”的研究生,是这个学科的累累硕果。这些学生虽然数量还不够多,但都是中国篆刻艺术学科发展的“星星之火”。他们是:吴义达、曲学朋、李立山、肖春光、殷玉刚、刘雅婧、尹军、蒋明、孙长铭、刘宝民、冯强、李婧、鹿秋珺、刘美汝、康颖、曹锋、廖文奇、赵文晓、周传印、王兴、金鑫、聂国娇、董子涵、彭勃欣、徐如昌、苏军、韩昊、王盛贞、程振国、魏波等30位。

  2016年6月在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的精心策划和指导下,在日本京都王子美术馆曾举行了第一届师生展并与日本随风会共同展出和进行学术交流; 2017年8月在吉林省政协书画院展览馆举办第二届师生展,展览取得了良好的效应和影响。与上次展览有所不同的是本届展览参加的学生人数增多了,特邀作者增多了,学生们的作品也都有了长足的进步。中国篆刻艺术院研究员尹海龙、艺如乐图、冯宝麟、朱培尔、谷松章、范正红、赵熊、洪亮、郭强、戴武等著名篆刻家都提供了书法作品。展览还特别邀请了当地的著名篆刻书法家顾亚龙、王瑞、陈靖、苏剑君、孟鸿声、谢长伟、蒯宪等7位作者的作品。

  本次展览的作品分篆刻和书法以及篆刻原石三部分。共有作品110件。在主题创作上,以书写和镌刻新时代”的内容为主。这样的创作,不仅提升了学生们的应变能力,同时也是篆刻艺术和现实生活相结合的一种创作实践。此外,为了更好的展示展览效果,骆芃芃院长特别为本次展览的印屏进行了统一设计:以传统信札的形式结合印章放大样作为印屏。这样的设计增加了作品的书卷气和形式美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刀痕与印迹——贺兰山岩画独有的艺术魅力
下一篇:中国画40年:承续、变革、开新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