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刘强东构造京东金融五大业务体系

2014-07-07 09:51:41  |  来源:理财周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7月1日,京东对外宣布正式推出众筹业务,京东的金融版图再次拓展。

  此前,京东金融主要由四大业务板块构成,分别是网银在线、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和平台业务,今年3月京东“小金库”的推出被视为京东金融板块布局基本成型。
  如今,众筹业务成为了京东金融的第五大业务板块,京东也成为继阿里、百度之后又一家大型电商进军众筹领域。
  按照刘强东的规划,未来,互联网金融业务将成为京东新的增长点。而众筹业务的推出也再一次透露了刘强东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勃勃“野心”。

  对于京东来说,属于它的互联网金融或许才刚刚开始。
  第五大金融板块
  其实,在此之前,业内对于京东涉足P2P的预期更大。
  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了解,早在2013年7月,京东金融事业部独立前后,京东金融就已经申请财务咨询牌照,该牌照正是目前P2P公司一般所持有的业务牌照。
  虽然,业内也曾一度传言京东要进军P2P领域,不过截至目前,京东金融也并未对外明确表示过其涉足P2P业务的意图,而其所拥有的财务咨询牌照更多地只是作为一个“战略储备”。
  在建立了互联网金融四个基础性板块之后,京东金融的“下一城”成为了业内焦点。
  “去年基于第三方支付方面的销售和信贷等业务得到极大关注,我认为只有网络借贷和众筹资金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它的融资量不会高于传统金融,但它服务的人群会有极大的扩展空间。”在新金融联盟峰会上,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院长吴晓灵如此分析。
  京东似乎也有相同的认识。最终,京东的第五大金融板块并非P2P,而是选择了众筹业务。
  “首先,产品众筹会成为电商平台的有益补充,可以将电商平台的产业链的位置前移到量产以前的阶段。第二股权众筹会成为天使投资领域的有效补充。”京东金融众筹业务负责人金麟向记者表示。
  目前,国内的众筹主要分为四大类,分别是产品众筹、公益众筹、股权众筹、债券众筹等。其中,产品众筹是出资人对众筹项目进行投资,获得产品或服务,相比之下,产品众筹受众面更广,法律风险、信用风险更低。
  据理财周报(微信公众号:money-week)记者了解,此次京东所推出的众筹业务主要定位于产品众筹领域,其业务的重点是在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两个领域“试水”。
  京东众筹“凑份子”首批上线的12个众筹项目也仅限于上述两个领域,其中,智能硬件项目7个、流行文化项目5个。
  在金麟看来,京东经过了十多年的发展,积累了一批高粘度的优质客群,尤其在3C、IT、音像、图书等领域的销售优势,京东金融能将这些客群有效注入众筹业务中的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两大板块。
  “京东金融将电商平台在产业链中的位置前置,变单纯的销售平台为从创意到量产的孵化平台,完全颠覆了传统的电商模式。”艾瑞高级分析师王维东分析称。
  在业内人士看来,京东金融做众筹的策略正是从其电商优势入口,主攻销售量最大的智能硬件和流行文化领域。
  据了解,在智能硬件领域,京东众筹平台还将联合“JD+计划”、创客社区、生产制造商、内容服务商、渠道商等,搭建京东智能硬件开放生态。
  而这一过程仅靠京东的智能硬件团队难以完成。在京东众筹的背后还需要京东智能云提供芯片级联网服务、全方位大数据、云开放平台服务以及超级APP等。
  至于京东金融未来是否涉及股权众筹,金麟表示称,“众筹作为一个新兴业务将不断发展,监管环境也会发生变化,不排除未来做股权众筹的可能性,但现在先把产品众筹做好。”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58同城涉足互联网金融 未来或建P2P门户
下一篇:班尼路关闭388家门店 传统休闲品牌面临考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