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即墨龙泉街道:产学研深度融合“蓄力”乡村振兴

2021-04-13 07:55:2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用些液体生物肥,就像给茶芽、茶苗喝了老酒,人喝了暖和,茶叶苗也是!”近日,早春茶树新芽相继萌发,而这时气温骤降、晚霜等反常气候,让青岛瑞草园的招牌茶叶“茶芽”容易受到冻害。

  龙泉街道邀请山东省茶叶创新团队首席专家、青岛农业大学茶学学科带头人丁兆堂教授到瑞草园茶苗培育基地为茶农把脉支招,现场指导茶农越冬后树势恢复与抗“倒春寒”技术,并带领生物肥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肥料使用,切实保证种植户们掌握实用技术,预防“倒春寒”。

  丁教授“输入”科学理论,瑞草园提供茶树良种繁育基地,双方互利共赢,研究的茶树抗寒品种选育及配套栽培技术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事实证明,只有让农业插上科技创新“金翅膀”,才能让农民挑起农业现代化“金扁担”。

  龙泉街道现有耕地面积5000余公顷,山水相依、优渥的农业发展基础,孕育出茶叶、草莓、葡萄等各类型农业庄园200余家,如何让村民实现“坐地生金”,为乡村振兴蓄力?

  2018年以来,街道依托农科院特种作物研究中心、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科研单位,不断整合片区农技高端人才,加速农业新品种、新技术研发及科研成果就地转化,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发展。瑞草园新建农民田间学校和茶文化实践基地,年均开展高素质农民培训1000余次,对近万名中小学生进行茶文化科普教育。竹韵轩家庭农场与鲁东大学合作打造菌类实验种植基地,深度开展教学实践、品种选育及技术推广等合作,年增收400余万元。

  此外,街道还尝试把科研单位和龙头企业融合的模式,嫁接到与村党支部合作上来。2020年,推动农科院青岛研究院与台子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牵手,联合打造了香草花海基地,花用作观赏,种子回收作科研,在产学研的基础上,拓荒旅游领域,紧跟品牌、网红新兴业态趋势,整合优质农副产品,打造莲花优鲜特色农业区域性品牌,建设集农产品推广、文化创意为一体的莲花优鲜展销馆,并打造“乡间客”民宿、开发文创旅游产品,实现将特色产品转化为旅游商品。同时,打造莲花田园网红直播基地,与“莲花优鲜”平台和“小怪兽”直播平台联动,通过“电商+网红+直播”模式对片区采摘园、农产品进行宣传推广,成为吸引游客的重要载体。2020年,街道农副产品销售额达1800余万元。

  “2021年,我们还规划建设自然研学营、体验研学农场、自然学堂、树莓培育种植基地等项目,全力构建产业链条完整、功能多样、业态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农村三产融合新格局。”街道招商负责人王存吉介绍,街道积极引进运动休闲、康养度假、科普教育等产业项目,先后建设莲花山运动公园、莲花优鲜展销平台、乡村振兴展示服务中心等项目,引导村庄以土地租赁、资金入股、原地就业、福利改善等方式增收致富,2020年带动村集体增收500余万元,村民增收1600余万元,真正让农业现代化成为乡村振兴的“金钥匙”。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禹种不同”地地道道的好产品
下一篇:山东临邑:“大篷车”送岗下乡破解就业难用工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