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枣庄薛城常庄街道发展美丽经济带动乡村振兴

2021-03-01 14:06:4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年来,常庄街道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坚持以“生态产业化”为主题,因地制宜发展林果经济、乡村旅游等新兴产业,着力把美丽乡村建设成果转化为美丽经济,乡村建设正从点、线、面向全域美推进,力促实现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逐渐形成工农互促、城乡互补、协调发展、共同繁荣的良好局面,居民群众幸福感不断持续攀升。

  凸出经营主体“点”。以银牛面业、夫宇食品、健袖农业等涉农企业为引领,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推进一二三产的深度融合,不断提高产品附加值,夯实产业振兴基础。服务夫宇食品投资3.2亿元的绿色食品产业园项目落地建设;与银牛面业签订2万亩优质小麦种植协议;协助健袖农业达到30万羽蛋鸡养殖规模等等。同时,深入开展村级集体资源管理“阳光行动”、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等工作,探索形成“12345”工作法,趟出了一条规模经营、村社一体、滚动发展的增收路子,让集体资产保值增值。截至目前,新注册农村合作社22家,街道38个村集体年收入均突破10万元,其中,吴庄联合党支部实现收入翻倍突破百万元。

  勾勒林果经济“线”。按照“一村一品”理念,制订《林果经济发展规划》,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培育以大山石榴、东辛山楂、埠岭樱桃、店子葡萄等为代表的林果特色村,在提升绿化美化的同时,增加群众收入,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投资200余万元,扶持山里红合作社建设高标准温室10个,发展草莓采摘,收入与村集体分红,增强村集体的“造血”功能。在大山村规划建设占地200亩的霜红宝石石榴产业园,达产后,每年可增加集体收入30余万元。

  铺染文旅融合“面”。充分利用临近微山和枣庄新城的近郊优势以及辖区丰富的山水林田,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以“九龙泉·归园田居”美丽乡村片区为引领,引进民俗体验、休闲驿站等乡村旅游新业态,打造全域旅游精品线路。举办“多彩新常庄·秀美九龙泉”绿色骑行活动、九龙泉摄影大赛等特色活动10余次,吸引枣庄新城、济宁微山等地的居民10000余人次来常观光旅游。依托陈金河烈士墓、陈金河烈士纪念馆,弘扬陈金河精神,打造爱国主义精神高地,开展“体验金河精神、感受红色文化”“少儿诵读”等特色活动10余次,举办爱国主义教育专题研讨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等30余次,吸引周边参观群众4万余人次,凝聚了乡村人气,创造“不冒烟的GDP”。(通讯员 王雷)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文登张家产镇严防死守,做好春季森林防火工作
下一篇:坊子区开展“干干净净迎春节” 清洁行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再提升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