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新农村 > 正文
   

济宁邹城中心店镇东傅村:乡村振兴之路上的迅跑者

2019-09-12 13:38:5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中心店镇东傅村位于104国道和镇“三八”路交汇处。全村共有600户,2500人。该村在乡村振兴过程中,大力发扬“忠党爱民、公道正派、实干争先、产业富民”的东傅精神,依托产业、地缘优势,创新思路谋发展、破解难题求突破、争先创优当示范,村庄发展和集体经济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该村先后被评为“济宁市级文明村”“济宁市十佳科普示范村”“济宁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级文明村”。

  围绕草莓产业,构建现代农业体系,打造林果产业特色村。该村瞄准市场空缺,大力发展草莓种植,已有近20年的草莓种植经验。近年来,该村持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林果品质。目前全村已发展陆地草莓3000余亩,建成温室大棚860余个,果品年产量6000吨,草莓种植人员达到1200人。“富东牌”无公害草莓远销北京、天津、江苏、河北等地,农民人均增收3000多元。该村打破村域界限,跨村流转南营500亩土地,建设了“福美来葡萄种植基地”,实现林果多元化发展。高标准建设果蔬温室40个、玻璃温室4个、标准化葡萄种植基地300亩、生态停车场1500㎡、接待中心600㎡、硬化园区道路5000米。同时,制定了有机草莓、葡萄生产技术操作规程、质量控制措施。依托葡萄种植,建设了农家乐、停车场,形成集观光、采摘、生态休闲、销售等于一体的休闲基地。解决了180余农民的就业,年销售果蔬600余吨。

  围绕社区建设,建设宜居环境,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该村2009年在全镇率先启动实施社区建设,合并安置了小牛、蔡厂、四府厂等7个村庄1.3万人,形成了总建筑面积90万平方米的万人大社区。社区配套设置了老年公寓、医院、公交车站,实现了硬化、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等“五化”,水、电、暖、气、闭路、宽带等 “八通”,最终建成了集新型住宅、老年公寓、物业中心、教育、医疗、商贸为一体的新型农村社区。

  围绕产城一体,壮大服务产业方阵,打造产城融合样板村。该村不断探索产业多元化发展,开辟了将近300亩地作为新建汽车城专用地,鲁南汽车城现已入驻4S店30家、2S、3S店15家,经营48个品牌200多个车型。2018年销售收入近20亿元,提供就业岗位1500多个,辐射带动就业3000余人,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真正过上了城市水平的小康生活。在此基础上,新引进了3家保险公司,1家汽车检测线公司,协调落户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实现了汽车销售、保养、维修、保险、检验检测、事故处理等“一条龙”式服务。该村依托汽贸城,招引了邮储银行、百货大楼、餐饮等金融服务企业入驻,建设产业聚集圈的同时,为村民增加了就业机会。同时,该村持续规范周边经营秩序,完善餐饮配套设施,建设了汽贸城美食街,优化园区服务环境的同时打开了就业市场;建设二手车市场,畅通人流、车流、物流,繁荣汽贸市场,助力招引企业入驻;积极对接就业培训部门,针对需求举办汽车销售维修、餐饮服务、月嫂护理等培训班,为创业就业提供机会、创造条件。东傅村以富东大社区为载体,草莓种植基地、汽车贸易城为产业支撑的发展模式,成为了小城镇建设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成功范例,村民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真正过上了城市水平的小康生活。

  围绕集体增收,优化整合资源配置,打造集体经济示范村。该村不断盘活闲置资源,大力发展楼宇经济、租赁经济,通过招租、拍卖,把资源优势、环境优势转化成经济发展优势,招引优企、强企入驻,增加集体收入的同时助推地方税收。2018年,腾出50亩土地,引入了翡翠御园项目,带动了汽贸周边土地增值。依托福美来种植产业基地,扩大流转土地规模,搭建发展平台,发展转租、转包等共享经济,建设高标准农家乐和乡间厨艺体验,实现生态农业、观光农业、休闲农业于一体,打造邹城近郊游首选地。规范集贸市场管理,按照“谁投资、谁管理、谁收益”的市场建设原则,吸引民间投资,建设农贸市场,解决“占街为市”的现状,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围绕民需民盼,提升服务质量,打造为民服务示范村。该村始终把改善村民生活质量作为一切工作的落脚点,重点做到“五个深入”。深入推进社区建设,完善配套基础设施。联合5个村共建1处综合服务大厅,配套建设了老年公寓、卫生院,打通了城市公交、公共自行车,接入天然气、自来水,2018年将富东花园社区纳入全市集中供暖范围,建成了环境优美、设施完善的现代化社区。关注弱势群体,深入开展攻坚扶困。每年为村内60岁以上老人发放过冬衣物、米、面、油等生活用品,每月为村内困难家庭发放100元补助,目前6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深入密切干群关系,提升工作服务能力。坚持干部轮流坐班和民事代办制,打破两委班子分离办公,建立敞开式、一体集中式办公方式,采取“5+2”零距离工作法,真正的为民做实事、做真事。深入群众中间,打通“最后一公里”。

  文字报道:蒋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德州强化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安全管理
下一篇:广饶县应急局聚焦重点难点筑牢国庆期间安全生产防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