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评论 > 正文
   

美育缺失,谁来补位?

2018-07-20 14:57:38  |  来源:中国美术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面对这一份精神遗产,百年后的我们,将如何继往开来,如何发扬光大?本期《中国美术报》特约请美术界及美术教育界的一些专家学者,就当下美育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展开探讨。

美育的缺失,精神的缺失

  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在他的《什么是教育》一书中,说了这样一段充满诗意的话:“教育的本质意味着,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这句话同样可以用到对美育的理解上:艺术教育的根本目的,是人格的养成。

  作为世界上最重视教育的民族之一,国人对于美育的关注,也随着全社会文化水平的提升而逐渐由幕后走到台前。而此时,我们却常不无遗憾地发现,美育的缺失,在当下的中国,确实是个由来已久的问题。

  刘勃舒:我常常感到很悲哀,问题那么多,明摆着,由于体制原因,谁都无能为力。我跟美协讲,希望他们组织调研,派人下去摸情况,发现问题,发掘“苗子”,把金子挖出来,帮他办展、出书、亮相,逐步培养起来。培养大画家要花大力气,不要让他们孤立无援,泡在市场上,漂在社会上,走在小路上,并最终夭折。

  (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国家画院名誉院长、研究员)

  张晓凌:整个中国都处在美育极度缺失的状态中。在我看来,美育的缺失即精神的缺失,培养一流的国民精神与性格,没有美育是完全不可能的。从某种意义上讲,美育可以代宗教。当下的中国,完全可以以良好的文化设施为核心,建构自己独有的美育体系,以此为基础,积数年之功,形成国人特有的风度与品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别给网络文学套上枷锁
下一篇:高等教育慈善,如何优化发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