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海阳立足特色谋产业促振兴

2024-03-26 08:30:4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近日,海阳市二十里店镇姜锐果蔬种植合作社的白玉黄瓜大棚内,已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通过烘干机加温,这里面有30多摄氏度呢,是最适合白玉黄瓜生长的温度。”合作社管理人员姜吉波说,一亩半的大棚现在一天能摘120斤白玉黄瓜。

  作为海阳市的地标性特产,白玉黄瓜在海阳已有上百年的栽培历史,先后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和“全国互联网地标产品(蔬菜)”。作为果蔬大镇,二十里店镇积极探索标准化种植,推动市场占有率和农民收益双提升,目前,全镇温室大棚种植白黄瓜的村庄超过20个,种植白玉黄瓜超过2000亩,年产量1.5万吨以上,产值逾4亿元。

  “今年的白玉黄瓜口感好、数量多,每斤能卖5-6块钱。”姜吉波说,通过采购商上门收购和电商销售,海阳白玉黄瓜畅销全国各地。合作社也带动了周边村民家门口就业,“现在每天有30多名村民在这帮忙干活,他们一天能有100元左右的收入。”

  依托西红柿、白玉黄瓜、软枣猕猴桃等特色产业优势,2022年,二十里店镇顺利获批“省级农业产业强镇”,2023年成功申报并入选了国家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获批中国农业技术推广协会全国首个富硒软枣猕猴桃示范项目,并续建田园综合体项目,在农业产业化发展方向上迈出了坚实步伐。

  夜幕降临,在位于海阳市发城镇工业园区的王掌柜发城苹果综合体项目生产车间,车间管理员张健正在巡检各智能化机械设备运行情况。“我们有22条分选线,一天能筛选100吨苹果,如果纯人工分拣,就需要四百多人。”

  2023年10月16日,王掌柜综合体项目投运营,整个项目集数字化、智能化、可持续化于一体,不仅实现了对种植过程的全面监控和精准管理,还有助于提升果实的品质,每一颗苹果都可以扫码追溯。

  “你看这颗苹果外观看起来很新鲜,但果心内部是黑色的。”山东王掌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冯超讲解道,经过数字化苹果分拣线,就像做CT一样给苹果“体检”,将“内伤”反映出来。

  冯超称,今年企业计划生产加工量16万吨以上,同时配套建设3000亩高标准矮化密植示范园。建成后,示范园将采用智能种植管理模式,并逐步引导周边农户和专业合作社进行产业联结,为当地农户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和技术指导服务。

  冯超介绍,项目投运以来,积极推动“公司+自建+合作社+农户”发展模式,订单式种植、全程冷链化配送,并将海阳特色地域文化融入产品包装,目前,产品已远销东南亚、中东地区。

  农村条件不同,发展路径也不尽相同。海阳留格庄镇网纹瓜年产216万多斤带动农户收入“水涨船高”,秋月梨作为小纪镇名优农产品远近闻名,朱吴镇数字化暖棚做强“樱桃经济”……因地制宜,找准产业,创响一批“乡字号”“土字号”品牌,才能让农户鼓起钱袋子。

  “海阳鼓励各镇区街道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项目,推动建设示范区连片发展,最大限度激发农村产业活力。”海阳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孟兆良表示,海阳将以各级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为抓手,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参与,壮大产业规模,打造一二三产相融合的产业链条,促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带动农民收入进一步增加。

  (通讯员 姜祥)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返回列表
下一篇:招远:强化安全教育培训 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0
 
 
 
 
推荐资讯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富果”
小蓝莓成乡村振兴“致
抱团联建 一村带着一村富
抱团联建 一村带着一村
鱼台:春来莲藕香,藕农采挖忙
鱼台:春来莲藕香,藕
村史馆记录幸福的变迁
村史馆记录幸福的变迁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