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济宁:“你点我检”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21-11-23 07:01:3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孟 一

  本报通讯员 贾凌煜

  日前,很多家住济宁市太白湖新区的居民收到了一份《“你点我检”食品专项抽检民意调查表》,表上列出了日常生活消费量较大的80个食品种类,希望居民从中选出自己最关心的20个品种,反馈给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并作为食品快检的重要参考。

  很快,香(腊)肠、大豆油、牛奶等20个食品品种被居民选了出来。针对这些居民平时用得多又心存担忧的食品,市场监管部门的人员深入到商场、超市、疏导点等地方进行检测,并现场接受居民监督为食品安全保驾护航。

  群众“点单”,市场监管干部“接单”,源于群众食品安全意识的提升。“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群众开始关心蔬菜瓜果农药残留,加工类食品添加剂是否合规等食品安全细节。”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场稽查大队大队长谢中华告诉记者,为打消群众顾虑,他们创新开展了“你点我检”食品快检进市场活动,除对居民选出的20个食品品种开展常态化随机抽查检测外,还接受群众的“快检点单”,带着设备到检测一线,对满足快检条件的“检测订单”进行现场检测。

  结合前期调研和民意需求,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定期深入永润广场家家悦超市、联华购物中心、利客超市、爱客天天超市、京杭佳苑疏导点、荷花路疏导点等地开展“你点我检”食品快检活动,在显要位置设置指示牌,引导广大消费者积极参与,免费为买菜市民检测猪肉、蔬菜、水果等,并在各摊位随机抽检食用农产品,重点对农药残留、瘦肉精等项目开展快速检测。

  11月16日,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快检车又开进了京杭佳苑疏导点,刚买完菜的市民张丽霞想要现场检测一下她买的蔬菜是否有农药残留。得知这一需求后,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科副科长尚志勇接过她手中的菜,将菜品取样切段后放入缓冲液中进行前期处理,再利用快速检测设备进行检测,约10分钟后,结果就出来了。“经检测,您购买的菜是合格的,可以放心食用啦!”尚志勇将检测结果告知张丽霞后,并在现场展板上对商户菜品质量予以公示。

  谢中华表示,他们在“食安太白湖”微信公众号开辟快检活动专栏,建立“为民办实事”服务项目清单,推动“你点我检”快检进市场活动更加贴近群众需求。截至目前,太白湖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0余人次,开展食品快检1000余批次。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巨野:垒建生态“聚宝盆”
下一篇:即墨“智慧水利”走出数字赋能之路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