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临朐红香椿成了富民强村“黄金产业”

2020-04-07 15:02:54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刘明志 王建  |  阅读:  字号: T   T
 

  漫山遍野的红香椿,像片片彩霞撒落山岗。在临朐的南部山区寺头镇,春天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放慢脚步,这里像极了一幅美丽的山水画,被誉为“花园寺头”。

  作为临朐县首个中国地标农产品,寺头的红香椿为啥这样红,未来又将如何发展壮大。近日,记者来到中国红香椿之乡——寺头镇一探究竟。

  “山寨棚”变成“科技棚”

  3月5日,惊蛰。记者来到了寺头镇大棚红香椿重点村——桃花社区南西安村,在“桃花源”里寻“香”路。

  早上6点左右,南西安村的大棚红香椿种植户,就在棚里忙活起来。

  在57岁的种植户刘贞海带领下,记者沿村北土路盘旋而上,一片占地200多平方米的大棚基地便出现在眼前。30℃的大棚,加上浓重的湿气环绕,刚待了几分钟就出了一头汗。

  7点左右,刘贞海来到村委门口广场,将刚采摘的红香椿交给了收购商。“现在行市还行,13块钱一斤,比前几天涨了。”刘贞海高兴地说,“这多亏了老书记刘会堂,引领俺们建起了红香椿大棚。”

  南西安村是个挂在山坡上的小山村,180户人家。村后大片大片的山岭薄地里,栽植着一片片香椿树苗,待到深秋时节,这些树苗便移栽到大棚里。

  “春种一面坡,秋收一瓢粮。”在种植大棚红香椿之前,像其他村民一样,刘贞海沿袭祖祖辈辈广种薄收的习惯,主要种植小麦、玉米,很难脱贫致富。

  “老刘,咱村里这么多香椿树,何不移植到棚里,像寿光一样试试反季节栽培?”2003年,帮扶南西安村的县科协主席杜长远,向当时的村党支部书记刘会堂建议,“我帮扶2000块钱启动资金,再给你派两名技术员”。

  在大棚里种香椿,可是从来没听说过的新鲜事。听了杜长远的建议,刘会堂便在自家地里,盖上农膜,用玉米秆围起来,建起全镇第一个占地100平方米的香椿“山寨棚”。

  2003年腊月,在技术员刘光喜、张同舜和刘会堂的摸索下,头茬红香椿成熟了,60块钱一斤,50斤红香椿被一抢而光。村民们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那时露天红香椿,“五一”后才能成熟上市,还得爬树采摘,一斤才卖两块钱。到了2004年“五一”左右,当首个大棚红香椿最后一茬上市后,刘会堂算了一笔账,共产红香椿600多斤,一下成了村里的“万元户”。

  在刘会堂的引领下,仅两三年时间,全村就发展起了120个红香椿大棚。祖祖辈辈的露天红香椿,搬进了温暖的“家”。后来寺头镇对传统大棚进行改造,“山寨棚”变成了“科技棚”。

  如今,寺头镇已发展起200多个冬暖式红香椿大棚,主要分布在南西安、桃花、石佛3个中心村。露天红香椿遍布全镇,面积2.2万亩,产量7000多吨,成了富民强村的“黄金产业”。

  疫情面前“香椿红”

  春节前后,本是大棚红香椿上市时节,也是种植户们最忙碌的时候。但突如其来的疫情,给香椿销售带来了一定影响。

  “疫情发生后,我立即向单位汇报。单位决定收购一部分供应单位食堂。”国网潍坊供电公司驻南西安村第一书记王维钦介绍说,“香椿一时成了我们单位食堂饭桌上的首用品”。

  县里和镇上通过联系县商务局、供销社,对接华兴、中百等大型超市,村里通过发动合作社收购,各镇村干部利用微博、微信群平台,发挥“互联网+农业”营销方式等,实现地头直供,一天销售2000斤左右。

  “俺们还从‘村企联盟’中分得了一杯美羹呢。”南西安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朋说。

  为充分优化组合“三农”与企业资源,寺头镇按照政府引导、企业搭台、群众参与原则,动员农业龙头企业与相关产业村“联姻”,实施“村企联盟”。“在因为疫情等因素导致价格变动或滞销时期,‘村企联盟’最大限度地解决了部分销售难题,稳定了价格,避免了红香椿大量积压,解决了以往商贩联手压价造成农民损失的问题,还能保证企业有稳定原材料供应,真正实现村集体、老百姓、企业‘三赢’。”寺头镇副镇长吴振说。

  “今年春节虽然碰上了疫情,但在各方帮助下,销路逐渐打开,红香椿依然飘香全国。”刘文朋笑着说。

  吃干榨净红香椿

  早在2010年7月,寺头红香椿就摘得“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成为临朐县第一个通过国家级认证的农产品。此后,中国有机转换产品认证、省级示范社、市级龙头企业等围绕红香椿的一个个金字招牌接踵而来。

  2019年7月,“全国农业产业强镇示范镇”又花落寺头。如何以红红火火的红香椿产业,带动全镇农业经济大发展?下午3点左右,在寺头镇农业发展规划图前,镇党委书记袁海涛对记者说:“寺头是山区镇,农业资源丰富,地标农产品和绿色农产品不少。拿红香椿来说,今年就是要来个‘亩均论英雄’。”

  为此,寺头镇计划将原有“普通版”红香椿大棚,升级至现代“豪华版”,大田改设施、散块改园区。加大与山农大、山东省农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力度,培育引进新品种。推动红香椿向高收益迈进。寺头镇还计划打造两处精品露天有机红香椿采摘基地,积极对接成立带动能力强的联合社“抱团取暖”,形成“联合社+专业合作社(基地、农场)+农户”的农业合作体系。针对采摘完毕的红香椿树,寺头镇还计划引进项目,加工成取暖颗粒或者菌棒利用,进一步吃干榨净香椿资源。

  “为减少中间差价,我们下一步将直接对接潍坊农创集团等公司,将红香椿直接发到北京。根据红香椿分布区域,布局建设红香椿交易市场。引入社会资本,继续提升红香椿深加工项目。同时不断培育农产品电商企业和龙头企业。”袁海涛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广饶县社保中心:双带一强促进社保民生工程建设
下一篇:高唐三十里铺镇:文旅产业发展中的“人大担当”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