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庆云渤海路街道:攻坚一线塑铁军

2018-12-24 09:22: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邓静井璐本报通讯员张秀葵王凡存刘如连

  “干部队伍上下齐心,敢担当、善作为,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战胜不了的困难。 ”12月21日,庆云县渤海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李洪伟说。李洪伟的感慨源自两年多来的棚改实践。

  渤海路街道地处县城中心区,下辖51个社区(村)。伴随城市改貌进程的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拉开序幕。凭借一支敢打硬仗、善打硬仗、能打赢硬仗的铁军队伍,在棚户区改造工作中,渤海路街道啃下了不少“硬骨头”。

  党建领航、严管厚爱,提振队伍精气神

  作为棚户区改造、拆违治乱、项目迁占的主战场,渤海路街道承担的硬任务多、敏感度高,处理稍有不慎,极易引发群体事件。

  打硬仗要靠铁军。渤海路街道始终抓住提振干部队伍精气神这个关键,以党建为引领,将严管厚爱融入日常工作的点点滴滴,进一步完善约束机制、强化激励支持,切实凝聚起干部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今年3月,渤海路街道党员全员培训让不少党员受到触动。在街道党建文化教育中心,737名70周岁以下党员,分16个班次,接受了培训。本以为只是一场普通的培训。然而,培训结束后,街道通报批评了组织党员培训不力的村党支部书记、不遵守纪律的党员,又组织因事未参加培训的26名党员进行了补训。“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严格培训绝不是走过场、搞形式,而是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时时拧紧从严治党的‘总开关’,防止思想松、行动散。这样的全员培训,以后我们计划每年至少开展两次。”渤海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崔长旺说。

  “不讲具体工作,讲家庭和谐之道;不讲大道理,讲如何做人做事”,街道机关经常会召开这种类似“拉家常”的全体人员大会,这种别开生面的大会,在潜移默化中把正能量传递给每个人,无形中也将对党员干部的监督扩展到“八小时”之外。

  抓早抓小,挺纪在前。 2018年以来,街道共有7名村干部、1名机关党员受到党纪处分,3名村干部被扣发工资、4名机关干部受到通报批评。防止了“小毛病”变成“大问题”。

  一系列真管真严、长管长严、敢管敢严的有效举措,引导党员认清自己的使命和责任,从而自觉用党规党纪规范自己的言行。在渤海路街道党员干部眼里,《渤海路街道机关制度》《村“两委”干部工作制度》《村“两委”干部动态管理办法》《居委会主任、村支部书记及网格员述职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不是束缚手脚的条条框框,而是有温度的“护身符”,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自觉。

  着重树立重实绩、重实干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一线培养锤炼干部,让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有舞台、受褒奖。整个街道被划分为7个管区,由班子成员分别担任管区书记、主任,形成管区书记、主任、片长、村干部四级联动管理机制,街道机关三分之一的力量下沉到工作一线。刘会勇是街道出了名的“劳模”,他做事认真仔细、原则性强、有韧劲。自从被推举到棚改一线后,他干劲十足,经常主动揽下最难的任务。

  细之又细做好人文关怀是街道凝聚人心的又一法宝。记者了解到这样一个小故事,一名工作人员因腿部疾病不能下蹲,上班期间,为避免上厕所,从来不敢喝水。街道领导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派人为她安装了座便式马桶。

  严管厚爱下,街道1190名党员凝聚成一个强大的“活力场”。“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虽然每天工作很忙、很累,但心里很痛快。”街道党政办副主任刘如连说。

  横下一条心、拧成一股绳,坚决啃下“硬骨头”

  2017年1月,庆云县启动棚改工作。力度之大、范围之广,在该县历史上是首次。 20余个村庄被列入计划的渤海路街道首当其冲。当时,李洪伟刚刚上任5个月,他和整个班子面临巨大考验。

  多方考量后,渤海路街道把棚改第一站定在了县城中心村——柳家村。李洪伟挂帅指挥长,挑选3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棚改工作组。为及时了解民意、化解难题,棚改指挥部设在了柳家村委会。大家深知,第一场硬仗能否打赢,对全县棚改工作能否顺利推进意义重大,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柳家村有407户、437套住房,涉及百姓近1500人。村民固土重迁,入户阶段,工作人员屡屡碰钉子,吃闭门羹、听冷言冷语是常事。寒冬腊月天,一些村民把工作人员拒之门外长达一两个小时。“你能和他翻脸吗?不能!不然,会激化矛盾,后面的工作根本没法开展。 ”说起这些,棚改工作组成员脸上没有气愤,而是不达目的不罢休的坚毅。

  30余名工作组人员,反复给村民讲政策,算环境账、算经济账、算生活质量账。一次不行两次,一天不行两天。曾经有一名工作人员在给村民打电话沟通时,同事有意计数,20分钟内,工作人员叫了56声“大姨”。村民感冒了,工作人员就买来药、端来热水,送到村民嘴边;买来菜到村民家中做饭,边吃边做工作……最多的时候,得反复跑30多趟做一户的工作。

  一个多月的辛劳后,棚改工作组逐渐打开了工作局面,柳家村的搬迁意愿率达80%以上。然而,在正式签订拆迁协议的前一天,200余名村民“围占”了棚改指挥部。“我家祖祖辈辈都住在这儿,咋能说拆就拆!”“住楼房有什么好,我就觉着住平房舒服。 ”……村民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提出异议。李洪伟让村民选出40名代表提意见,工作人员一方面深入阐明政策,分析棚改好处,另一方面安抚不冷静群众。

  4个小时的耐心讲解劝导后,群众的抵触情绪消除了。正式签订协议第一天,柳家村签订协议率超过83%,三天时间,整个柳家村全部签订拆迁协议。棚改攻坚首战告捷,鼓舞了士气,提振了干部参与棚改的信心。

  还没来得及松口气,一场更大的硬仗摆在了棚改工作组面前。解集村是第二个棚改村,该村是老乡镇驻地,人员关系错综复杂。部分村民的补偿标准期望值过高,或是千方百计托关系,或是抱定等待强拆的决心。面对“说情风”“关照风”和各种不正当要求,工作人员坚决予以回绝。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安丘“沃华模式”增创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
下一篇:济阳回河街道:乡风文明促美丽乡村绽放新魅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