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安丘“沃华模式”增创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

2018-12-24 14:15:1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山东沃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智慧农业育苗大棚内,63岁的安丘市兴安街道农民崔志祥这几天格外忙碌,项目建成后所培育的第一批葱苗进入了管理的关键时期,再有几天就可以出苗移栽了,先前崔志祥把自家5亩土地租给了沃华使用,他摇身一变成了这里的产业工人。

  安丘市围绕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依托农业比较优势,规划建设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安丘农谷”,全力打造集良种良法推广、高端食品加工、冷链物流、仓储包装、电商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农业综合体,走出了一条三产融合引领乡村产业振兴的新路子。沃华公司的智慧大棚就坐落在项目区内,这家以“工厂化生产,融合化发展”为模式的现代农业科技型企业和省重点龙头企业,发展业态横亘一二三产业,主要从事农科研发、蔬菜种植、生产加工、社会化服务供给、销售和出口以葱姜蒜为主的绿色蔬菜系列产品,年加工能力15万吨,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1.5亿元,税收150万元。

  沃华科技工厂化育苗中心是“安丘农谷”高新农业示范板块的代表项目之一。一期建设智能化温室连栋大棚11万平方米,配套建设大葱文化馆、科普教育基地、实验示范基地,是国内最大的大葱智能化育苗基地。山东沃华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王寿棚说:“我们水肥一体化智能控制中心采用了世界上领先的以色列技术,其先进性主要表现为自动化程度高、施肥均匀,且用量可节省50%的肥料,与智能物联网连接实现远程管理,通过数据库和专家系统的参与,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安丘市有7万户葱农种植大葱,大葱种植面积约30万亩。安丘农民种植大葱有个一年两季种植的习惯,加上种植面积大,大葱产业链条化发展成为产业必需。自2012年以来,沃华公司多次完成美国、德国、日本、以色列等发达国家现代农业考察和学习,引进大批自动化设备,如自动播种机、自动移栽机和自动采收机等,并在自有基地上成功投入使用。几年实践下来,不仅极大地提升了大葱生产效率,也解决并确立了大葱全程机械化的核心技术环节:丸粒化包衣、工厂化育苗、精量化播种、自动化移栽、集约化采收,奠定了后期大规模社会化服务推广应用的坚实基础。

  2015年,沃华在安丘郚山镇建设60亩的首个现代化育苗工厂,并配有全程机械化种植实验示范基地,首次推广全程机械化种植6000亩基地成功,育苗中心与大田的辐射率达到了1:100,受益农户单亩产量超过了1.8万斤,直接增加收入近3000元。作为国家首批三产融合试点项目示范企业,为进一步加强大葱全程机械化生产与社会化服务辐射力度,带动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2017年4月山东沃华投资约1500万元,在安丘景芝继续投建100亩现代标准化育苗工厂,新增辐射带动大葱种植面积1万亩,实现2017年总体产能辐射大田1.6万亩,合计出苗量达到4.5亿株,成为世界最大的标准化、现代化大葱育苗工厂。在“安丘农谷”项目区,沃华公司又流转土地260亩,继续兴建200亩现代化育苗工厂,增加辐射带动大葱种植面积超2万亩,配套建设大葱文化博览馆、大葱研发中心和科普教育基地,加快技术创新,展示大葱文化,广泛传播现代农业文明。

  在大葱社会化服务推广方面,为有效解决“谁来种地、谁愿种地、谁会种地”的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困境,沃华公司依托过硬技术和“保姆式”服务迅速打开省内市场。沃华大葱全程机械化种植服务解决了农户的育苗风险,节约了育苗用地,提高了移栽效率,由传统方式1天1亩转变为自动移栽,提高到1小时1亩,通过自动化采收,降低了50%的采收成本,实现大葱种、管、收全程保姆式服务,沃华公司还通过农业+互联网,为农户搭建销售平台。为了让更多农户受益,2018年沃华公司在全市选择两处大葱种植面积大且积极性高的乡镇,分春秋两季做3000亩的大葱移栽促销活动,主要方式为葱苗赠送与有机肥实验推广等。沃华公司建立商户联盟体系,借助沃华现有的平台,整合各种农资和农机资源,做好农村大讲堂现代农业知识的普及认识工作,让广大种植农户足不出户,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实现订单农业,线上销售。2018年育苗工厂投入使用后,沃华公司年服务总面积达到3.5万亩,引领安丘大葱产业变革与升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夏津表扬59名新农青年
下一篇:庆云渤海路街道:攻坚一线塑铁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