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走基层 > 正文
   

济阳回河街道:乡风文明促美丽乡村绽放新魅力

2018-12-24 08:36:0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风俗者,天下之大事,求治之道,莫先于正风俗。”文明乡风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保障,是照亮美丽乡村之路的关键举措。乡风文明建设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的重要指标之一。今年以来,回河街道多措并举,培育出良好家风、淳朴民风,让村村劲吹文明乡风,让乡风文明建设结出硕果。

  乡风文明是文化与道德的融合,简单粗暴的令行禁止不可取,而依靠群众、充分发动群众,让群众自觉成为文明实践的主体是“上上策”。今年来,回河街道大力优化乡村公共文化服务,把乡风文明真正融入到农村、融入到农民。加大资金投入,加强文化阵地建设,建设提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推进大杨、小陈和单家等村文化广场建设,达到全覆盖;夯实群众文化活动基础,为各村配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282册;为9个村配备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牌匾,为40个村配备文化管理制度200个,功能室牌160个,农家书屋开放时间公示牌20个;为86个村配备便携式移动音响86套;为37个村配发图书165包;为37个村配发锣鼓器材各一套;为94个村配发扫黄打非制度牌和门牌各一套。鼓励引导各种形式的农民自办文化,组建秧歌队27个,广场舞队伍48个,全年开展文艺活动80余次。

  把实现乡风文明与脱贫攻坚任务有效结合。人居环境美,农村生活富,才能筑牢乡风文明建设的基础。因此,在开展乡风文明建设的同时该街道大力推进精准扶贫,在精准上下足工夫,充分调动人们脱贫的主动性、积极性,增强内生动力,在物质精神上都得到提升。坚注重扶德,传承中华文化的传统美德,促其代代相传,推动形成积极向上的乡村社会道德风尚。桑皮赵、大安、后刘和北吴等贫困村积极参加街道和区里组织的各类艺术展演、吹打乐比赛、戏剧比赛、广场舞大赛和拔河比赛等活动,取得了较好的名次,展现了回河街道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良好精神面貌。

  把实现乡风文明与培育良好家风民风相结合。好家风可以促进好作风,培养好民风,从而引领好乡风。“村看村,户看户,社员看干部。”在培育乡村良好家风方面,该街道充分发挥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当好优良家风典范。开展“四个最美”“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引导村民重视家庭教育,同时,对好人好事、见义勇为等进行表彰奖励,弘扬乡村社会正气,让村民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以党建为引领,以“庭院美、生活富、家风好”为创建重点,团结带领妇女和家庭争创出彩人家,截至目前,创建“出彩人家”示范村4个,出彩人家81户;在39个村开展“一村一场戏”活动,指导辖区内43个村开展庆新春、闹元宵群众文化活动;先后组织参加全区民间艺术展演、吹打乐比赛、戏剧比赛、全民健身广场舞大赛、华百少儿之星才艺大赛等活动,重塑农村公序良俗,促进良好社会风气形成。

  丰富多彩的活动、卓有成效的措施,使文明向上的道德风尚吹向千家万户,辖区乡风文明蔚然成风,美丽乡村绽放出新魅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庆云渤海路街道:攻坚一线塑铁军
下一篇:沂南县青驼镇多举措抓牢冬季安全生产工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