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教育考试制度改革方案初稿:高职招考同高考分离

2013-06-04 09:36:56  |  来源:汉网  |  作者:葛倩   |  阅读:  字号: T   T
 

 

    高考在即,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初见端倪。高等职业教育考试先行一步,根据教育部网站消息,教育部近日出台《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表示,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将逐步与普通高校本科考试分离,并探索“知识+技能”的考试评价办法,为学生接受高等职业教育提供多样化入学形式。
 
  据教育系统多位内部人士透露,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方案的出台实为高考改革的内容之一。多种渠道升学、多元化录取,以打破“一考定终身”的局面,保障公平,这也是高考改革的目标。南都记者获悉,包括高考改革在内的教育考试制度的基本框架和总体思路目前已完成初稿,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中。
 
  教育考试制度方案初稿形成正征求意见
 
  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此前公开今年的工作重点时曾明确,今年要研究提出高考改革的总体目标和基本框架。据一位参与改革方案制订的学者透露,目前初稿已形成,正在征求意见修改完善。
 
  据参与方案制订的学者透露,目前正在制订的改革方案并非仅针对高考,而是整个教育考试制度的基本框架和总体思路,包括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涉及的考试也有多种,“现在社会有多少种向上流动的渠道,都会从中得以展示”,该学者同时表示,高考只是其中一环,还包括高中考试、研究生考试、高职院校考试等。
 
  此外,该学者还透露,这一方案的内容也与通常人们理解的技术性方案不同,“不仅讲每个议题怎么改,而是一个路线图”,该学者透露,此方案并非单纯的机关文件性质,而是面向家长和学生的服务方案,从中可以看到一个人的人才成长路线图。
 
  另一位教育系统内部人士表示,该方案旨在理清高考的走法,即着手于个人的终身发展。
 
  教育考试制度改革从“软骨头”啃起
 
  致力于公平是高考改革的目标。在改革时间上,预计将实施分布改革。此前,教育部已相继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农村考生进行了改革。
 
  昨日发布的《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也是其中一步。“由简入难,分步进行”,教育系统内部人士表示。而中央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则认为,目前以高职先行,尽管不会风险低,但也难以触及改革核心。
 
  高考招生名额分配办法也在逐步完善,从去年起,国家开始在全国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实行定向招生计划。该方案不同于此前随迁子女考试方案,不会各地制定各自方案,而是全国统一思路。“尽管全国情况千差万别,但改革的初衷是一致的,即致力于招生录取的公平性”,一位教育系统内部人士表示。
 
  储朝晖介绍,改革内容将实行全国统一一盘棋考虑,但在步骤上有所先后,部分地区可能作为试点先行一步。
 
  教育考试制度改革内容:高考不会取消
 
  是否应该取消高考的一话题此前曾颇受争议,此次参与高考方案制订的学者明确表示,高考不会取消,改革的方向是让高考公平。因此,改革的方向是“统一考试和多元评价相结合”。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2013退休养老金调整最新消息:绥化市区被征地农民可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
下一篇:上海交大调整学科布局向天体物理方向发力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