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上海交大调整学科布局向天体物理方向发力

2013-06-03 19:38:01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人民网上海6月3日电 (记者姜泓冰)上海交通大学物理系2013年6月起更名为“物理与天文系”。这是国内大学中首个将物理、天文两个一级学科集于一体者。专家表示,依托于近年来在高精度测量设备和大规模数值模拟、计算能力方面的进步,天文研究已处于“巨大发现的前夜”,星系形成、宇宙演化的奥秘和宇宙地图状况等有望获得破解。

  2012年,美国科学杂志评选的年度十大科学突破之首和最具创新性的科学成就分别是,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上发现期待已久的“上帝粒子”——希格斯玻色子,中国大亚湾中微子实验通过精确测量中微子混合角发现第三种中微子振荡。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系的研究人员对这两项重大突破都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交大物理与天文系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中心主任景益鹏教授等专家介绍说,近年来,天文学的重要发现层出不穷,暗物质、暗能量、系外行星系统等天文观测成果极大地丰富了人类对宇宙物理世界的认识。科学家通过对遥远超新星的观测推论宇宙在加速膨胀,进而推出暗能量暗物质的存在,这激发了又一新兴学科的发展。

  据介绍,美国排名前50位的著名大学几乎都设有物理与天文系,而我国仅有南京大学、中国科大、北京大学等5所高校有天文系,十多所高校有天文专业方向,且依照国际习惯将物理与天文并置一系的更少。

  上海交大专家们认为,中国在天文学方面存在很大发展空间。2013年国务院通过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中长期规划(2012—2030年)》,明确将粒子物理和核物理、空间和天文作为我国未来20年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发展领域。作为天文和空间研究大国的美国,目前拥有的天文研究人员超过中国5倍以上。随着近年来理论和观测条件的进步和国家实力的增强,国内天文研究课题立项增多,却苦于人才缺乏,甚至有“项目比人还多”的说法。

  上海交通大学物理学科将围绕国际前沿科技和国家战略重点调整学科布局,向天体物理方向发力,参与合作,解密“宇宙之问”。天文与天体物理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将围绕着宇宙学、星系形成和黑洞物理领域展开,将通过加入大型观测项目向实测天文学、数据处理软件、数据库建设等拓展。中心计划参加平方公里阵望远镜(SKA)、斯隆巡天四期(AS3)和大型重子声波振荡光谱巡天(BigBOSS,首个第四代暗能量实验);将开展宇宙结构形成的大规模数值模拟和国际虚拟天文台建设。并针对这些项目和其他大型天文项目,为本科阶段学生制订全面的教育计划,课程将涵盖基础天文学、恒星物理、星系形成、宇宙学和天文技术各个方面。

  “用更远的望远镜看到更年轻的宇宙。”由数千个小天线组成的射电望远镜阵列正在以前所未有的精度观测整个宇宙,这就是有全球20多个国家合作的SKA项目。有科学家据此称“人类已经进入了绘制宇宙地图的新时代”。SKA项目的目标是建造接收面积为一平方公里,接收频率范围从70MHz到10GHz,拥有最高图像分辨率的射电望远镜,它的灵敏度高于任何现存的射电设备50倍以上,能够以一万倍的速度完成巡天,进而能够解答宇宙的起源和演化的基本问题。SKA国际合作包含澳大利亚、加拿大、中国、意大利等20个国家,预算达15亿欧元,2016年开始建造,2019年进行第一批观测,2024年完全投入使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系将参与此项研究。

  除了“实际”的对天文数据的科学分析,上海交大还将建设“虚拟”天文台,用观察数据处理软件及数据库建设的模型,也许会指导人类更深刻地理解宇宙——星系是如何形成又会如何演化?最遥远的星系的结构是什么样子?近邻星系的内部结构又如何?怎样理解宇宙的起源……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教育考试制度改革方案初稿:高职招考同高考分离
下一篇:中国首家无线内容生产基地揭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