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 榜单上的中国“新秀”靠什么取胜

2021-03-03 08:01:44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3月2日,胡润研究院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发布,这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年发布“全球富豪榜”。

  该榜单显示,特斯拉CEO兼产品架构师埃隆·马斯克以1.28万亿人民币的财富成为世界首富;现任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养生堂董事长钟睒睒新进入富豪榜并以5500亿人民币的财富位列第七,成为亚洲首富。

  《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前十名

  在今年的榜单中,中国富豪成为表现最“抢眼”的群体。居住在中国的上榜企业家总财富为29万亿人民币,比去年增长73%。中国十亿美金身家的企业家增加了259位,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拥有1000位十亿美金企业家的国家。相比之下,美国有696位十亿美金企业家,排名第二,比去年增加70位。

  中国企业家的排名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运行官马化腾以4800亿人民币位列第二,拼多多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峥以4500亿人民币位列第三,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及其家族排名第四。

  排名前列的这些富豪早已被大众所熟知,不过,那些新晋榜单或者排名大幅上升的企业家更能引起大家的广泛兴趣。下面我们就来看看,这些人都是借助什么上演了“暴富”的神话。

  钟睒睒:做过泥瓦匠的“卖水大王”

  钟睒睒今年首次进入胡润富豪榜。钟睒睒的财富“爆炸”主要得益于去年农夫山泉在港交所的上市。

  根据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钟睒睒是农夫山泉的创始人,同时为公司最大股东,持股84.4%。按该公司当前5600亿港元的市值计算,仅钟睒睒拥有的农夫山泉股份就价值4726.4亿港元(约4000亿人民币)。

  除农夫山泉外,钟睒睒还有生物医药明星企业万泰生物74.23%的股权。万泰生物于2020年4月29日在上交所主板上市,目前企业总市值达到1060.98亿元。

  根据网络上的资讯显示,钟睒睒1954年12月初出生于浙江诸暨,做过泥瓦匠和木工,1977年恢复高考后两次报考失利,后听从父母意见考入电大,1985年毕业于浙江广播电视大学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后进入《浙江日报》农村部担任一名记者,1990年代辞职去海南经商,1993年创建养生堂,1996年9月创建农夫山泉。

  张一鸣:庞大独角兽背后的隐形富豪

  相比去年1100亿的身家,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CEO张一鸣今年的财富已经飙升至3500亿元。

  2020年是全球科技股表现绝佳的一年,美国五大科技巨头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的股票涨幅分别达到162.75%、122.22%、118.46%、98.23%和82.25%。

  而中国两大科技巨头,阿里巴巴与腾讯的最高涨幅也达到87.89%和95.37%,均接近翻倍。

  由于字节跳动还没有上市,我们无法知道该公司确切的经营数据。但是几乎没有人可以否认,作为运营着Tiktok、抖音、今日头条等多个产品的巨大独角兽企业,字节跳动的规模已经完全可与其他互联网巨头匹敌。根据去年《经济学人》的一则报道,2018年字节跳动的收入在1040亿元至1400亿元之间,超过Uber、Snapchat和Twitter的总和。它在中国的广告收入超过了腾讯和百度,仅次于阿里巴巴。

  在这样的背景下,张一鸣的身家实现暴增,也是理所应当。张一鸣1983年出生于福建龙岩,2001年考入南开大学,期间从微电子学专业转到软件工程专业,2005年毕业。2006年2月加入酷讯。2009年10月,他首次创业,成立了一家垂直房产搜索引擎公司九九房。2011年,张一鸣敏锐地观察到中国的网民已经逐渐从传统的个人电脑迁移到智能手机,于是辞去九九房CEO的职位,于2012年创建了字节跳动公司。

  王兴:爱折腾的互联网创业人

  与张一鸣一样,美团的CEO王兴的财富也在去年一年内涨了三倍多,达到2200亿元人民币。

  2020年,由于疫情防控措施,本地生活行业的需求和供给逐步复苏,让美团成为互联网企业中最大的赢家之一。美团在香港的股价也屡创新高,一年内上涨了189.11%,美团已经在港股成为仅次于阿里、腾讯的第三大互联网上市公司。根据2019年美团披露的文件显示,王兴持有美团26.73%的股份。美团股价的上涨让王兴的身家水涨船高。

  王兴和张一鸣同是“福建老乡”。王兴高中毕业于龙岩一中,此后进入清华大学无线电专业。2003年,王兴中断美国特拉华大学博士学业回国创立校内网,2006年被收购;2007年创办经营饭否网;2010年创办团购网站美团网。

  除了以上几位以外,还有很多中国富豪实现了财富的快速积累。快手上市后,其创始人39岁的宿华和36岁的程一笑财富分别达到1550亿元和1250亿元人民币,较此前涨了七倍有余。电子雾化器制造商思摩尔创始人陈志平财富达到1250亿元,电子烟品牌RELX悦刻的母公司雾芯科技创始人兼CEO汪莹以710亿元人民币的财富成为全球40岁以下白手起家女首富。而哔哩哔哩的CEO——43岁的陈睿财富则涨了五倍,达到465亿元人民币。

  我们可以看到,大部分富豪的财富增加都是得益于名下企业股权价值上涨所带来的贡献。由于2020年疫情的影响,科技、医疗等行业顺理成章地成为造富的“风口”。进入2021年,科技、医疗等企业的估值也已经面临上涨压力,新的造富“风口”将在哪里呢?或许等到明年的富豪榜出现,这个谜底才能揭晓。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莫元婧 综合中国新闻网、中国证券网、中新经纬等)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乳山:农村信用体系建设遍地开花
下一篇:郓城邮政:“小工具”开启金融服务新模式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