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财经频道 > 正文
   

马云出手与快递业桐庐帮结盟 申通快递迎来新挑战

2019-03-11 15:38:15  |  来源:中国证券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阿里再次布局物流业,距离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3月11日早间,申通快递(22.480,2.04,9.98%)(002468)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投资46.65亿元,入股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公司。

消息公布后,申通快递11日开盘即涨停,报22.48元/股,截至当天上午收盘,申通快递封死涨停板。

入股申通阿里再布局物流业

  3月11日,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于近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德殷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的书面通知,德殷投资持有申通快递股份的结构拟发生变更。

  德殷投资及申通快递实际控制人与阿里巴巴签订了《框架协议》,阿里巴巴将作为新公司A股的战略投资者入股,获得其49%的股权,对价46.65亿元。若阿里巴巴最终按计划入股完成,其将间接持有申通快递14.65%的股权。

  阿里方面表示,这是阿里巴巴加快构建四通八达的智能物流网络的重要进展,距离全国24小时、全球72小时必达的目标又迈进了一步。

申通快递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公司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招商证券(17.710,0.32,1.84%)交运行业分析师指出,此次阿里巴巴拟46.6亿元入股申通快递后,未来长期看好申通快递产能扩张估值修复。2018年申通快递加大资本开支,收购转运中心,加快购建自有运输设备,推进直营化进程。未来公司将坚持产能扩充,提高长期成本效率。阿里入股有望为公司资本扩张奠定良好基础,构建新型战略版图,步入价量良性循环。同时申通快递的业绩持续改善,看好估值修复。

老牌快递迎来新挑战

  成立于1993年的申通快递,是中国成立较早的民营快递公司,2016年12月登陆A股中小板,现在是中国领先的快递物流企业之一,也是阿里巴巴的物流合作伙伴之一。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为标准快递、航空时效产品、快递辅料产品等快递业务,此外还有国际业务、仓储业务和冷链业务。

  2018年业绩快报显示,2018年度公司营业总收入170.1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4.4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0.45亿元,较上年持续经营业务同期增长37.46%。

  作为老牌快递之一,申通快递此前数年曾一度增长乏力。在2014-2017年,申通快递量增速持续落后于同行,市占率从17%下滑至10%。

  广发证券(16.790,0.49,3.01%)指出,其主要原因在于中转加盟模式的弊端显现:一方面,全网利益难平衡,末端成本高;另一方面,中转干线产能扩张滞后,从而拖累份额争夺。

  面临新挑战,申通快递为革除业务弊端,2018年开始收购加盟中转资产,全面实现中转直营化变革,内部利益再平衡推动业务量增速重回40%高位,市占率持续回升。广发证券指出,配合后续产能升级的全面铺开,公司运营效率正得到充分优化,规模效应正持续增强。

  这在数据上也有所体现。申通快递2019年1月经营简报显示,公司快递服务业务收入17.26亿元,完成业务量5.10亿票,受电商行业持续增长和公司服务质量持续提升等有利因素推动,2019年1月完成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42.96%,并带动快递服务收入同比增长39.71%。

  对于未来的发现方向,申通快递规划将继续以快递业务为基础,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从而构建快递、快运、国际、金融、数据和供应链六大业务板块。

  作为围绕电商行业而生的快递业,申通快递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是一部写了多年的故事。早在2013年5月,阿里就与申通、圆通、中通、韵达、顺丰成立了菜鸟联盟。对于本次阿里入股,申通快递表示,公司将与阿里巴巴在物流科技、快递末端、新零售物流等领域进一步探索合作。

阿里在物流业所谋甚大

  中国快递量连续十年高速增长,在2018年突破500亿件,全社会物流基础设施实现了从劳动力密集到科技密集型的转变。

  随着中国快递向下一个500亿件迈进,需要像建高铁路网一样建设智能物流骨干网,把所有物流要素连接起来,发挥协同效应。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认为,快递公司的下一波红利才刚刚开始,中国快递物流市场巨大,智能化、全球化等都需要大量投入,需要全行业携起手来,打通上下游、共建生态圈。

  阿里系平台一直是中国快递业的推手,占据快递行业业务量比重高达70%左右。现在,阿里和菜鸟正在扮演这个打通上下游、共建生态圈的角色。

  根据此前披露的消息,阿里巴巴、菜鸟智能物流网络已经吸引了全球3000多家物流企业参与其中,与中国邮政、俄罗斯邮政、西班牙邮政等全球主要国家的邮政网络达成战略合作,与新加坡航空、阿联酋航空、空桥航空等全球主流航空公司建立空运网络深度合作,与中欧班列、东南亚和澳洲海运专线网络形成了常态化运输合作。

  在直接投资方面,阿里在物流业也已经进行了深入且长久的布局。2007年,阿里与富士康共同在百世投资1500万美元,wind显示,目前阿里持有上市公司百世集团27.79%股权,位列第一大股东。

  2015年,阿里巴巴集团联手云锋基金对圆通进行战略投资,截至2019年1月4日,阿里创投和云锋基金合计持有上市公司圆通速递(13.620,1.24,10.02%)17.02%股权。

  2015年8月,阿里投资苏宁物流95亿元。

  2018年5月,阿里巴巴和中通快递宣布达成战略投资协议,阿里巴巴、菜鸟网络将向中通快递投资13.8亿美元,持股约10%。

  分析师指出,通过合作,阿里与快递联盟更加紧密,未来有望通过各种手段不断提高物流体验对抗外部竞争。在主题为“新物流时代”的2018全球智慧物流峰会上,马云等阿里和菜鸟高管以及一线快递巨头老板悉数到场,显示出菜鸟未来全力以赴建设国家物流骨干网、通过技术手段推动物流效率提升的决心。

  阿里及菜鸟方面表示,阿里正在加速“全国24小时必达”的战略布局,阿里巴巴、菜鸟和中国主要快递公司都在进一步深入合作,打造一张成本效率世界一流的网络来应对下一个“500亿件”包裹。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农银人寿聊城中支全面启动“3·15”消费者保护教育宣传活动
下一篇:支付行业迎新变局?万事达卡和网联新成立合资公司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