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教育频道 > 校园新闻 > 正文
   

莒县浮来山街道邢家官庄小学开展“ 秋分” 节气主题活动

2021-09-24 08:05:13  |  来源:山东信息港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网讯  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 月22 日—24 日,今年秋分为2021 年9 月23 日,寓意秋季中间,昼夜等长。今天也是第四个“ 中国农民丰收节” ,为了帮助孩子们了解“ 秋分” 节气的习俗,感受农民丰收节的喜乐,浮来山街道邢家官庄小学开展了“ 秋分” 节气主题活动。

  一年级老师们通过吟诵《悯农》诗歌、观看“ 爱粮、节粮” 的图片、视频,让孩子们看到了农民伯伯的辛勤劳动,了解了粮食来之不易,引导幼儿感受“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倡议孩子们要爱惜粮食。

  老师们借助生动形象的多媒体软件,带领孩子们一起了解节气的由来,知道秋分日居于秋季90 天之中,平分了秋季,昼夜等长而得名;秋分日后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一起了解了“ 秋分” 节气的风俗习惯,如“ 秋祭月” 、“ 吃秋菜” 和“ 竖鸡蛋” 等。

  大班组的老师们紧紧围绕秋分节气主题,以“ 农民丰收节” 为契机,让幼儿了解到二十四节气是农民用以指导耕作的指南针,所谓“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植正当时” 。

  老师们还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些饮食和保健的建议,饮食上一要多吃白色蔬菜:入秋后,要多吃些养阴生津的白色蔬菜,如萝卜、花菜、百合和山药等;二要注意补充水分:秋分时节天气干燥,多吃清润、养肺的食品。日常保健上一要注意保护脐部,防止着凉;二要勤洗手,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秋季腹泻。

  此次主题活动,增加了孩子们对“ 秋分” 节气、习俗等方面知识的了解,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经验与知识经验,让孩子不仅了解现代生活的科技,同时也知道中国古代的传统知识和习俗。

  刘国珍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淄博工贸学校:勤学苦练长本领 教学相长促发展
下一篇:淄博十中开展2021级学生资助政策宣讲活动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