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因为樱桃爱上山村 昔日老粮仓将变身博物馆

2021-02-26 10:01: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青岛西九水社区一片樱桃树旁有一处建于1960年的战备粮仓,在沉寂了很多年后,这里将会发生惊艳的变化——将会变成山东省首个以艺术粮仓为主题的博物馆。 2月23日,早报记者作了一番实地探访。

  因为樱桃爱上山村

  顺着南九水河而上,就是沙子口街道的西九水社区,这里是一处有着450年历史的老村落,村里处处可见樱桃树,身处在大山环绕中,这里的风景十分优美,在村里的西侧就是一处老粮仓。

  “这处老粮仓是1960年建成的,当时是一处战备粮仓,后来闲置废弃,直到去年被我们承包过来想着来改造一下,想把这里变成一处设计师及艺术家工作室。”正在现场的五棵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负责人许新峰说,之所以选中这里,跟大的环境有点关系,“我和朋友于添泓常来崂山游玩,特别喜欢南九水社区的风景,在一次来采摘樱桃时发现了这处废弃的粮仓,都是老石头房子,并且紧靠着南九水河,对岸是当地有名的点将台、笔架峰、凤凰嘴等景点。地理位置极佳的粮仓却与周边景色不协调,我们都比较喜欢这种老石头房,商量后决定在这里做一番改造,也算是满足自己一个设计师的情怀吧。 ”

  两人迅速行动起来,并且专门注册了青岛五棵柳文化创意有限公司,作为改造这处老粮仓的主体单位。

  助力形成崂山博物馆集群

  许新峰告诉早报记者,老粮仓占地8亩,共有4个仓库,经过一年多的改造,其中北侧的一排粮仓已经在以前层高的基础上升级改造成了两层的艺术工作室,已经有从事古陶研究、金僐修复、崖柏根艺、茶室等艺术的工作室入驻。在院子南侧占地300多平方米的一处粮仓,将被用来改造成为艺术粮仓博物馆。

  “我们的计划是以粮食为切入点,梳理粮食文化脉络,将物质食粮与精神食粮结合,打造‘一座粮仓,多元交融创新’的艺术粮仓,形成集各种艺术家工作室,包括景观设计师工作室、陶瓷艺术家工作室、文化书吧等文化创意工作室等为一体的综合园区,并逐步开展研学等艺术体验活动。 ”

  记者采访得知,这两位合伙人已经在该项目上投入了五六百万元,后期还将继续投入。对此,许新峰说,当他们来到崂山,来到西九水社区,看到蜿蜒曲折的南九水河,还有旁边的奇峰叠嶂,就被这里的景色所吸引了,在他们要建设的博物馆附近,还有一处古毯博物馆,还有刘氏祠堂等,将来这里或许将变成崂山的博物馆集群。

  南九水打造城市后花园

  沙子口街道农业农村中心主任薛长坤介绍,崂山区把大石、大石头、东九水、西九水等社区纳入了南九水休闲艺术示范带,该处区域将以“一河一路”提升为基础,以大石社区画家村打造为抓手,将南九水区域打造成一条集艺术创作、生态旅游、精品农园、高端民宿、休闲康养为一体的美丽乡村之谷、有艺术情调的城市后花园。

  西九水社区党总支书记刘飞告诉早报记者,五棵柳艺术粮仓博物馆的建设,将为他们乡村振兴带来更多的人气和活力,社区还将引进更多的博物馆,并且要在今年建设社区的村史博物馆和党史博物馆,进一步提升社区的文化影响力和吸引力。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陈勇 通讯员曲爱菊 郝瑞平 摄影报道)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即墨田横镇刘莲花:点“豆”成灯 巧手传承“豆面情”
下一篇:流光溢彩 邹城市大束镇上演传统“打铁花”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