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人生如梦

2021-01-27 15:06:19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韶华

  前不久,与朋友聊天,聊到各自走过的路时,朋友感慨颇多,总觉得自己怀才不遇,言下之意,对社会愤愤不满。我倒不以为然,人生不过是一张清单,你要的,你不要的,计算得太清楚的人通常聪明无比,但换来的却是烦恼无数和辛苦一场。

  “人生如梦,一樽还酹江月”——这是诗人苏轼对人生的无限感慨,有大彻大悟、超脱尘俗的味道。

  “古今将相今何在?不见当年秦始皇”“一壶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天大的困难放到短暂而宝贵的人生面前,又算得了什么呢?又何必苦苦去计较什么呢?这就是人生的豁达。年轻时的苏轼意气风发,拼搏进取,有“澄清天下之志”,而“乌台诗案”让他站到了死亡的边缘线上,也让他真正体味和领悟人生的意义。

  我自没有苏轼那样的才华横溢,境界高超,但仔细回忆,我曾经也是个意气风发,拼搏进取的青年,但人生兜兜转转,如今做着与自己的专业一点都不沾边的工作,多多少少让我有点失落。但我总会想起苏轼在《前赤壁赋》里那句:“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人在低谷时,更要有如此的豁达境界,再大的困难不算什么,更不必去斤斤计较。

  岁月无情,也许人活着是一种心情,穷也好,富也好,得也好,失也好,一切都是过往云烟。许冠杰的一首《天才白痴梦》唱出了我的心声:人皆寻梦梦里不分西东,片刻春风得意,未知景物朦胧;人生如梦梦里辗转吉凶,寻乐不堪苦困,未识苦与乐同;天造之材皆有其用,振翅高飞无须在梦中……劝君珍惜此际,自当欣慰,何必寻梦。

  曾经拥有的不要忘记,已经得到的更要珍惜,属于自己的不要放弃,已经失去的当作回忆,想要得到的加倍努力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回不去的家
下一篇:“美在耕耘”展览近600件作品致敬奋斗者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