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友谊之道

2020-11-17 08:15:48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鞠志杰

 

  西方有句谚语:“羽毛相同的鸟儿一起飞。”引申的意思是人和人要想成为朋友,就得有共同点。换成中国式表达,则是道不同不相为谋。

  志同道合的友谊一直受人尊崇,但志同道合是受环境形势影响的。在战争年代,那些在同一战线上的人是志同道合的,他们面对共同的敌人,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成为生死之交。在艰苦创业时期,那些为了同一生产科研项目一起努力奋斗拼搏的人是志同道合的,目标单一,思想单纯,友谊也纯洁。现在呢,却很少听人谈及志同道合了。

  有同一爱好追求,可谓志同,但未必道合。互相探讨一下技艺可以,喝点小酒吹会儿牛也行,但能成为知心朋友的却极少。其根本原因不在于是否志同道合,而是对不对脾气。魏文帝曹丕有言:“文人相轻,自古而然。”从古至今,文人艺术家之间掐架打嘴仗的事例多如牛毛不胜枚举。门派之争是一方面,更主要的原因就是谁都不服谁,要不咋就有“恃才傲物”这个成语呢。进入微信时代,文人又常以群为居,有时聊着聊着就燃起战火隔空互怼起来。笔者混迹于几个文学群中,亲眼所见某些文化人“过招”的盛况,也看到了一些人的媚颜及酸腐。跟这些人,更谈不上志同道合了。

  我最好的几位朋友都不在文学圈里,他们从不看我写的那些文章,更不会随手点赞。但这却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友谊,因为他们三观都很正,而且大家的友谊经历了岁月的考验,十分牢固。

  所以说,志同道合并不是能成为朋友的必要条件。能成为朋友最关键的一点应是心气相通,换成文艺一点的说法便是:三观要合拍,秉性要相投。实践也证明了,一个人最好的朋友大多不在他的同事圈里。因为离得越近越能发现对方的缺点,一点小摩擦可能就会演变成工作矛盾。人至察则无徒,太精明了就会看所有人都不顺眼,过分要求别人与自己相同,就会没有朋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诗经》的早期形态与“四诗”
下一篇:话剧《长安第二碗》展现四十年变迁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