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运河文史|德州:3500年,九易其名,七易其地(一)

2020-07-09 09:37:5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如今的德州城,始建于明洪武三十年(1397),它是从古鬲国演变而来,这一过程用了3500年,期间九易其名,七易其地。尧舜时期,鬲国大体位于禹城镇附近。秦朝设立鬲县,大体范围为鬲津河以东、漯河以西。北魏时期,鬲县四面受敌,迁到临齐城,也就是现在的陵城区边临镇,这座城池是曹操所建,十分坚固,当时的作用是抵御袁绍的青州军队。

  隋废鬲县,设立绎幕县,县治没有变,在安德县西南二十五里左右的地方,大体为经济开发区抬头寺位置。乾隆《德州志》记载:明朝末年 , 抬头寺东武家庄挖井时,发现城墙形状,砖最薄,灰最粘,德州文人葛雪龛曾专门对此事进行记述。

  绎幕县的存在时间很短,短到史料中没有记载,取而代之的是广川县,位于安德县西北五十里。14年后,也就是隋文帝仁寿初年,杨广被立为太子,为避太子名讳,广川县更名为长河县,此为长河县之始。唐天宝年间,平原郡太守颜真卿起兵讨伐安禄山,长河县在其统辖之内。唐元和四年,长河县被洪水冲毁,成德节度使王承忠将长河县迁至白桥,自永济河(卫运河)东迁到河西岸,距离旧址十三里。元和十年, 王承忠在河东修建小壶城,用来屯兵。元和十二年,王承忠与横海节度使程权在这此发生激战,拆除白桥,成功抵御。此时的德州,管辖着长河、安德、将陵和平昌等县。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夏日咏荷
下一篇:第五届潍坊市民文化节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