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青岛·莱西市第一届木偶文化艺术节盛大开幕

2019-10-23 08:36:26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木偶皮影戏是先人们留下的优秀艺术表演形式,其中有杖头木偶、提线木偶、布袋木偶、皮影戏等。10月12日晚,青岛·莱西首届木偶文化艺术节在莱西市九联剧场拉开帷幕,惟妙惟肖的木偶和皮影戏表演,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更多人对木偶、皮影艺术产生了新的认识。本届木偶文化艺术节以“偶动中国·乐在莱西”为主题,是2019青岛·莱西第三届大沽河国际休闲节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参加表演的团队水平均处于前列,还有一支韩国演艺团队。

  莱夷古乐社的《惠风和畅》是开幕式的首个节目。莱西地区在古代曾是莱夷古国境地,有着独特而又灿烂的文化,其中古乐更是绚丽多彩,并且与木偶戏有着密切关系。古琴、大鼓、古埙等传统乐器演奏出动人乐章,给现场观众带来精神洗礼。

  杖头木偶又称举偶,是以木杖操纵来完成木偶动作,是木偶艺术的精髓。如皋市木偶艺术团带来了《拾玉镯》表演,演员用右手举着木偶,左手操纵侧杆让木偶的头和双手自燃活动。表演过程中,演员与木偶仿佛心灵相犀,在舞蹈上飘洒自如。该剧目曾获得2018年全国木偶中青年大赛金奖。

  陕西省民间艺术剧院带来的杖头木偶《钟馗探路》,展现的是钟馗策鞭赶路、率众鬼前往探妹的情景。令人惊奇的是,木偶“钟馗”不仅手头能动,嘴巴里还能喷出火苗,现场观众在观看之后都觉得非常有趣,不时送上热烈的掌声。该剧荣获湖南长沙“金狮奖第三届全国中青年木偶皮影个人技艺大赛”的金奖。

  自古木偶、皮影不分家,此次木偶文化艺术节上,泰安市泰山皮影艺术研究院范正安带来了皮影戏“十不闲”技艺,这要求表演者要“脑子想着词儿,口中唱着曲儿,手里舞着人儿,脚下踩着锤儿”。今年76岁的范正安老艺人在表演时,还特意撤掉了挡幕,为现场观众展示表演过程,他带来的“泰山石敢当”故事赢得热烈掌声。

  开幕式上还有唯一一个由外国演艺团队献上的节目杖头木偶《饭奶奶》。韩国青葱文化树股份公司带来的《饭奶奶》是真实的故事,演绎奶奶和女人们如何靠智慧来守护北汉山的历史木偶剧。作品通过特殊技艺延伸木偶的表演,实现了现代科技与传统技艺在舞台表现上的融合。

  布袋木偶造型最小,仅有7寸左右,靠艺人两手托举表演,操作技艺特别,以福建最盛。厦门市弘晏庄木偶皮影戏传习中心献上的布袋木偶《大名府》带领观众走进了“掌中木偶”的世界。布袋木偶在操纵时,食指操纵木偶头部,中指和大拇指是双手,演员们凭借精湛技艺,操控木偶做出了开扇、换衣、舞棍、搏杀、转盘等高难动作,令人叫绝。

  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表演的杖头木偶《秋月》,是木偶长绸舞,婀娜的舞姿和飘逸的长袖,给观众们带莱非常没的视觉享受。

  京剧选段《沙家浜》中的“智斗”用提线木偶来演绎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带来的精美偶人造型艺术和操作装备让现场观众大开眼界。木偶的关键部位均缀以提线,最多可达三十多条,少的也有十余条,进行特技表演时还根据需要增加辅助提线,演员们在舞台上表演时,不仅早操作木偶,还要唱,对演员的要求非常高。

  演出结束后,很多小朋友们围着艺术表演家们合影,并且不断询问有关木偶和皮影的知识,展示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据悉,本届艺术节共邀请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支优秀艺术团,希望通过这次艺术节,艺术家可以相互学习交流,共同把非物质文化遗产发扬光大。木偶文化艺术节期间,还将在莱西市的广场、学校、社区和企业举办各种惠民演出活动。同时还将举办相关艺术研讨和沙龙活动。

  文/图半岛记者谢浩军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曹县皮影走进省“非遗传习大课堂”
下一篇:今天你还记得残雪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