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四人帮倒台宋庆龄吃蟹要三公一母 称“母的好吃

2012-12-04 20:26:20  |  来源:老年生活报  |  作者:何大章   |  阅读:  字号: T   T
 

      和大多数上海人一样,宋庆龄酷爱吃蟹。但她有皮肤过敏的顽症,每次吃完螃蟹都会发作。即便如此,她依旧无法抵抗美味的诱惑,常常先吃下抗过敏的药,再美美地品尝蟹味,很有些“冒死吃河豚”的气概。

      困难时期,听说毛泽东与民同苦、拒绝荤腥,宋庆龄特意送螃蟹给毛泽东,希望这样的食品能为他增加一些营养。她还经常请家里的厨师到东华门的特供点去买螃蟹,然后分送给刘少奇、周恩来等熟悉的领导人和好朋友。

       1976年10月,“四人帮”倒台。在那个金秋时节,全国人民纷纷抢购螃蟹,吃“三公一母”成了时尚。得知打倒“四人帮”的喜讯,宋庆龄兴奋不已。她立刻告诉工作人员自己要吃螃蟹,而且一定要吃“一母三公”。在她身边的隋永清,知道宋庆龄特别喜欢蟹黄满满的母蟹,便建议说:“还是母的好吃。”宋庆龄却毫不犹豫地说:“先吃‘一母三公’,再吃母的!”她把这次吃蟹,几乎当成了一种具有象征意义的仪式。

        在这以后,宋庆龄还多次用螃蟹影射“四人帮”。1976年11月3日,她写信给老朋友爱泼斯坦:“快活起来,艾培!现在是吃那些‘横行夫人’的最好时节。如果你和邱茉莉这个时候能来,你们一定要尝尝我们南方的特别风味。放松一下吧!”

        1976年,宋庆龄在北京接待来访的老朋友、《纽约时报》总编辑索尔兹伯里。宴席上她又兴奋地讲起“四人帮”的倒台和螃蟹的趣事。索尔兹伯里在他的报道中着重记述了这件事。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大投入撑起文化“软实力”
下一篇:历代帝王庙的祭祀规模是怎么确定的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