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费县习俗 闰年送面鱼

2012-08-24 15:58:40  |  来源:齐鲁晚报  |  作者:朱旭  |  阅读:  字号: T   T
 

W020120820337490343937.jpg
 

 在我的老家费县,有一古老的习俗,就是每逢农历闰年,结了婚的闺女,要在闰月里蒸一对面鱼,送到娘家。过去,费县是个穷地方,人们过着“半年糠菜半年粮”的苦日子,寅吃卯粮的现象也时有发生。老百姓过日子大都按农历计算,赶上闰年便会多出一个月,闺女担心年一长,娘家人会断炊挨饿,就会专门抽出时间,蒸出一对面鱼,赶忙送去。“鱼”和“余”谐音,闺女当然也希望娘家的日子过得富足有余,以图吉利。
  在那时,当地老百姓的主食就是瓜干煎饼、渣豆腐之类,面食便显得非常金贵,只有到年节或客人来了才吃点。闺女送面鱼,足见对娘家人的重视和对父母的孝敬。
  小时候,我见过母亲做面鱼的情景。先把面粉和好揉匀,饧一段时间,再把面团掐成两个剂子,做成鱼状。用剪刀在头部平着剪一刀,鱼嘴便出来了;在腹部上下剪几刀,鱼鳍便出来了;在尾部竖着剪几刀,鱼尾便出来了。在头部,摁进两粒黑豆做鱼眼。在腹部,用顶针子盖上一个接一个的印子,当鱼鳞。如此,一条神灵活现、栩栩如生的大鱼便呈现在了眼前。然后放到锅里蒸半个小时左右即可出锅。蒸出的面鱼质地松软,富有弹性,白生生,香喷喷,让人垂涎欲滴。
  在当时,母亲去姥姥家送面鱼,我是甘做小尾巴的。到了姥姥家,自然会受到姥姥姥爷的热情款待,不仅能吃到绵软筋道、甘甜可口的面鱼,还能吃到热气腾腾、勾人舌尖、直到年节才能解馋的水饺。母亲送给姥姥的面鱼有四五斤重,够姥姥姥爷吃好几天的。  
  这一风俗一直延续至今,不过也有了一些演变。由于人们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天天都能吃上面食,大都不送面鱼了,而改为送货真价实、活蹦乱跳的真鱼。这一习俗,不仅让做女儿的能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还能了却父母对女儿的思念之情,真是一举两得,值得发扬光大。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齐鲁乡野民俗:立秋挂锄头
下一篇:“金丝碗筷”亮相济南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