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文史频道 > 正文
   

“天下第一村”周村的千年传奇

2012-08-21 13:13:48  |  来源:齐鲁周刊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从“桑植满田园,户户皆养蚕”到“商贾云集,车马辐辏”,从闻名中外的民间艺术芯子到七仙女的故事……古商业重镇周村曾被御赐为“天下第一村”,这里不仅呈现了“大染坊”式的商业文明史,而且人文资源丰富,蒲松龄就曾经在周村的毕氏尚书府教书33年,期间创作了脍炙人口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

  “大染坊”里的丝绸史

  从一个沿街乞讨的叫化子,到印染业的大实业家,以乱世奇商陈寿亭为主线的电视剧《大染坊》曾让大染坊名声大噪,也使百年商埠周村备受关注。

  周村春秋战国时期属齐国於陵邑,自古商业发达,明朝嘉靖年间已有“周村店”称谓,清代中叶,丝绸印染兴起,周村逐渐成为全国著名的丝绸加工基地。蒲松龄在《聊斋志异》中曾这样描绘:“康熙乙亥间,周村商贾云集,趁墟者,车马辐辏”。1775年,乾隆南巡时曾来过周村,并御赐周村为“天下第一村”。

  1904年,周村与省府济南、潍县(今潍坊)同时被清政府批准为自开之商埠后,商业更加繁荣,“日进斗金”,“驾乎省垣之上”,成为辐射鲁中、跨江(长江)越河(黄河)的著名商品集散地,曾与佛山、景德镇、朱仙镇并称中国四大“旱码头”。

  周村丝绸文化源远流长,历史上曾经“桑植满田园,户户皆养蚕,步步闻机声,家家织绸缎”,创办于1898年的东元盛大染坊是周村三大染坊之一,也是电视连续剧《大染坊》的原型。

  传说,远古时候周村的上空飞来一只凤凰,它用嘴衔来一个茧子,引导人类学会了用丝绸遮体。凤凰为了看到丝绸技术的普及,不惜让自己化为一座山峰,就是周村的凤山。

  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组成庞大的船队,出海寻访仙境。船上除了童男童女,还满载齐地出产的磁器和丝绸。而经历了楚汉相争的战火,最喜欢穿齐国丝绸的农民皇帝刘邦,下令在齐国设立三服官,专门织造供应皇室和对外礼品的丝绸产品。

  当时於陵和临淄并列齐地最大的城市。张骞的出使、班超的远征,於陵城门一开,一车车丝绸东运海港,那里有朝鲜等国的商人在翘首以待;一支支驼队整装待发,是将要横跨亚洲腹地、远征西域的商旅。

  漫步在周村的街市上,你能感到丝绸文化的无处不在。

  历史悠久的丝市街,长长的石板路,鳞次栉比的古老丝店,空气中还弥漫着新鲜蚕茧特有的气息,栈房中还遗留着缕缕的生丝。骆驼崖下,仿佛还能看到大唐西域商人风尘仆仆的身影。瑞蚨祥店外,一辆辆准备远行的大车上,是一匹匹金光闪闪的绸绫和锦缎。

  1998年,一位为寻找中国与伊朗关系踪迹的德国专家,溯着当年张骞走过的出使之路,一路寻来山东,为的是寻访一块记有波斯文化的刻石。

  七仙女的故事成为源远流长的丝绸文化和农耕文化的写照。古代在周村东郊修建有规模宏大的董永祠和董永墓葬,至今存留有槐荫、金盆底、变衣铺、董永山等有关的地名,而闻名中外的周村民间艺术——芯子,它的服饰、华盖、锦罗、故事,无一不是在展示丝绸文化。
   蒲松龄故事里的周村名人谱

  周村人文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世界著名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就曾经在周村的毕氏尚书府教书33年,期间创作了脍炙人口的短篇小说集《聊斋志异》。

  蒲松龄坐馆三十三年的毕府,为当地名门望族,数代官宦之家。至七世祖毕木,生八子,“二登甲,一登科,一明经,一食饩,余青衿”,其后世中举登科者亦众。

  毕府主人毕自严字景曾,为毕木第四子,明万历二十年进士,累迁至户部尚书。毕公一生不喜金钱,唯爱读书。万卷楼藏书日丰,自此公始。毕自严之子毕际有先任山西稷山知县,以廉洁勤慎闻名,旋升江南通州知州。爱交友,与江南名士陈维崧等情笃弥深;喜读书,“志欲读尽天下书”,“书如欲买不论金”。

  正因如此,他罢官回乡后,修建了石隐园、绰然堂、佼樊堂等花园和楼阁,广交天下文人学士名流宿儒,并两度邀请蒲松龄执教于绰然堂,为其创造了良好的读书、著书环境。毕际有敬重蒲松龄的文才,待若上宾。谈论学问也十分自由随便。在这里他结识了著名的诗坛领袖王士祯,并常与好友唐梦赉等携酒登长白山,寻陈仲子故迹,吊范仲淹祠,游顾炎武手植之桃林。丰富多彩的山川风物,激发了蒲松龄的创作热情和灵感,而蝴蝶松下、西铺村头的村老过客,也为其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写作素材。更为可贵的是,毕际有亲自撰写了《五羖大夫》和《鸲鹆》,其族人也纷纷仿效,写了多篇聊斋故事。

  蒲松龄的才华,与毕府特定的生活创作环境,使其最终完成了《聊斋志异》、俚曲及其他杂著的写作。

  值得一提的是,《聊斋志异》中的《狐联》一篇,叙述两个女狐挑逗书生焦生,欲行云雨之事?为焦生拒绝。文末注明“长山李司寇言之”,这位李司寇,便是周村妇孺皆知的历史人物李化熙,由于其曾为周村古镇的商业繁荣做出过巨大贡献,至今人们对其仍铭记在心,对其事迹津津乐道。

  1644年,时任山西巡抚的李化熙率军回到老家周村,不仅赶跑了许多散兵游勇,也挡住了李自成和清兵的进扰,使周村成为战乱之年一方小小的“安土”,因人口骤增?周村商业迅速繁荣起来,成为“商贾辐辏之所”,奠定了商业城市的雏形。

  清朝时他虽官至刑部尚书,并加太子太保,但仍辞官回到周村。李化熙利用自己的声望和实力整顿市场秩序,在周村城内开设义集,还多次去找山东督抚,免去了周村1500项的所谓荒地粮,并自己负担了周村市场的全部市税,周村有名的“今日无税”碑即指此事。

  清康熙二十六年,周村商民为感激李化熙,自发集资在周村城中为他建起李氏祠堂,上挂“商贾戴德”匾额,并确定此后每年的九月初九公祭李化熙,届时唱三天大戏,并挂出李化熙的画像,供人瞻拜,成为周村一个隆重的节日。

   周村芯子与“接驾”泰山奶奶

  前面说过的周村芯子,起源于明末清初的“接驾”。传说泰山奶奶即碧霞元君是周村长山人,三月十五是她的生日。每年从三月三周村人就开始张罗着迎泰山奶奶回娘家,“接驾”的人数和形式越来越多,规模最大的要数三边总督大司寇李化熙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齐鲁乡野民俗:立秋挂锄头
下一篇:苍山县鲁南大鼓:豪迈唱腔 山东大汉的风韵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