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钟灵毓秀 千里山海为你而来

2023-04-25 09:54: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行走于黄渤海文化体验廊道,处处能品味陆海相依的明媚春光,时时能体会热情洋溢的待客之道,还能感受到绿色生态的城市发展理念。

海岸线的底色

  “在这里,大家不仅可以看风景,还可以零距离亲海……”4月20日,在荣成市宁津街道东楮岛海洋牧场,讲解员高飞向游客们介绍海洋牧场的各种项目。尽管还未到旅游旺季,前来体验与大海“零距离”接触的游客已络绎不绝。

  从岸边乘船数分钟,便可抵达海中的海洋牧场平台。在这里可采贝类、戏河豚、垂钓,也可到水下观光区看一看海底世界,或是去餐厅尝一尝刚出水的海鲜。在观光平台上小憩,便有了坐在风景里看风景的美妙体验。

  近几年,“夏游海洋牧场”成了荣成文旅的“金字招牌”,旺季时每月接待游客达30万人次。纷至沓来的各地游客,还带火了渔村的渔家乐、海草房民宿,仅在东楮岛村,就有海草房民宿、渔家乐共200多家。“游客到我们这里来,就是为了亲海、吃渔家饭、住海草房。”东楮岛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高山说,“据我们估算,去年进村的游客有30多万人次,给我们带来旅游收入1000多万元。”

  山东的海滨小城,因其阳光、沙滩、海浪而独具魅力。漫步在日照海滨的海龙湾区域,金黄绵软的沙滩上,一条弧形的长堤延展入海,“碧海蓝天相映衬,海鸥翔集舞翩跹”的画面映入眼帘。

  绿色是山东海岸线的底色,近年来山东持续向蔚蓝大海注入绿色生态因子。日照海滨的海龙湾是全国首个港口工业岸线退港还海,修复整治成生态旅游岸线的典型案例。日照市分期将紧邻城区的石臼港区北港池大宗散货搬迁至远离城区的南作业区,减少港口生产作业对城市环境影响。在搬迁的同时,对石臼港区南区进行改造升级,落实绿色港口理念。按照“东煤南移,北集南散”思路,同步建设大宗干散货智慧绿色示范作业区,开创港口绿色智慧发展新格局。对煤码头搬迁后腾空的海岸线进行修复再造,通过“先期人造+后期自然淤积”的方式,让海岸线恢复到原有自然状态,形成沙滩面积约46万平方米,使其与北侧紧邻的灯塔风景区和阳光海岸融为一体。

  在渤海岸边、黄河尾闾的无棣县,有一条中国唯一、世界罕见的古贝壳堤,与美国的路易斯安那州和南美的苏里南贝壳堤并称世界三大古贝壳堤,也是目前世界上保存最完整且唯一新老堤并存的古贝壳堤。站在贝壳堤岛上,目光所及,你能感受到千年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用航拍的视角俯瞰贝壳堤全貌,广袤无垠的滩涂潮带上一条绵延近百公里的古贝壳堤抵挡着汹涌的潮水。千百年海潮塑造的这条神奇贝堤,是滨州新地标,也是生态保护结出的硕果。近年来,滨州推进陆海一体污染防治,2021年全市5条入海河流水质全面消除劣V类,总投资4.06亿元的国家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启动实施,海洋生物多样性稳步恢复。

“好客”与“好品”共振

  4月的烟台所城里,青砖黛瓦,春意盎然。一座四合院中,烟台传统烙画技艺传承人陈亮一边在宣纸上用电烙笔描绘一只兔子的毛发,一边向游客介绍烙画的特点,精湛的技艺引来游客阵阵赞叹。这座四合院既是一个景点,也是陈亮的非遗工坊,他在这里绘制作品,也传授技艺,向游客们讲述烟台传统烙画的由来与传承。

  像这样的非遗工坊,在烟台所城里有17个,烟台剪纸、螳螂拳、八仙葫芦、烟台绒绣……不同门类、多姿多彩的非遗技艺,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打卡。一座所城里,半部烟台史。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所城里,记录着烟台的发展与变迁,蕴藏着无数老烟台故事。如今,众多非遗工坊的进驻,让这里有了更多可以讲的故事。到所城里看烟台非遗,正在成为越来越多市民和游客的新选择。

  相比于美景美食非遗手造,外地游客对山东人的古道热肠更是交口称赞。

  今年3月22日,曾经“怒赞”青岛的北京游客王岩来到青岛,与全国网络大V一起爬崂山、逛太清、住青山渔村……虽然这次看到的风光与两年前不同,但是王岩说青岛人的热情好客一点都没有变。

  2021年9月,王岩一家三口来青岛旅游,住民宿时老板免费给孩子送牛奶,想玩滑板店家直接免费借给他们,点外卖提了个小建议商家直接给退款。这三件暖心事直接让王岩破防。返京后,她把亲身经历通过短视频发布出来,并一次又一次感叹:山东人怎么那么好!

  这个视频引发全网对美德山东人的认同,“闷声对你好”的山东人跟着上了热搜。不到两年,王岩再次来到山东,不仅游览了青岛还打卡了济南的众多景点,她用短视频的方式分享了她再次游鲁的趣事,受到了不少网友关注。王岩说,她是想用山东人对她好的方式回馈山东,用实际行动将山东人的质朴和温暖传递给更多人。

  “好客山东”不仅仅是一句宣传语、一个文旅品牌,更是千百年来山东人骨子里崇礼尚宾、热情好客、大情大义、淳朴厚道的底色,更是山东人品德和齐鲁文化内涵的高度凝练。

  作为文化大省、旅游大省,山东文旅除了“好客山东”的豪迈与热情,还有“好品山东”的厚道与品质,不论是人文古迹、自然风光,还是时尚美食、网红景点,都有山东独有的“味道”。

网红潜质与服务加持

  这几天,随着《灌篮高手》电影版上映,威海的火炬八街更火了。这条700多米长的小街,在3年前还默默无闻,却被网友偶然发现,因与动漫《灌篮高手》里的经典场景高度相似而一夜成名。去年12月,一位网友拍摄了暴风雪中的火炬八街,尽管这则题为《有雪又有海的城市一定很浪漫吧》的视频只有短短12秒,却在抖音平台播放量达1.2亿、点赞超326万,36万名网友参与评论,转发110万次。

  山东的海,天然带有网红潜质。而城市管理者的服务理念,更为其“加分”。

  4月16日,2023中国·日照摩旅嘉年华活动在日照万平口启动。作为当下适合年轻人的时尚旅行方式,摩旅是速度与激情的牵手、诗与远方的邂逅。为了让广大游客、摩友收获更好的骑行体验,日照积极培育高端摩旅产品,精心打造了总长306公里的“经山历海”摩旅自驾游线路,改善沿途配套设施,布设了17家酒店民宿、33处休闲驿站,打造了涵盖美食、手造、非遗工坊等多个领域的50余个特色项目。

  莱阳被誉为“中国恐龙之乡”,有着世界上罕见的富集恐龙和恐龙蛋化石,拥有众多的恐龙研究学术界“第一”。如何将沉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日前,莱阳市在北京召开2023年莱阳史前世界数字文旅产业发展论证会,邀请国内相关领域专家共谋大计、共话发展。2022年以来,莱阳将擦亮“中国恐龙之乡”名片作为全市工作的重中之重,以白垩纪史前世界主题文化产业发展为“燃爆点”,谋划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新城项目,致力打造史前世界元宇宙平台,致力于将莱阳恐龙“白垩盛世”打造成全国乃至全球标志性名片。

  从烟台的“马尔代夫”养马岛,到威海的火炬八街,从青岛的“转角遇到爱”,到日照的东夷小镇、滨州的古贝壳堤……黄渤海沿线的诸多城市,正持续收获短视频大流量。

  流量背后,是城市管理者认知理念、经营格局的迭代升级。威海市将千里山海自驾旅游公路创新为开放与共享的经营模式,为一二三产业相关领域发展提供了“+旅游”平台,吸引各行业与旅游业主动融合、合力联动。沿线布局4个滑雪场、9处天然温泉、15个国家级海洋牧场、48家A级景区,以及80个乡村振兴样板区、66处公共文化服务设施、8个非遗旅游体验基地、474处红色印记,带动周边百余个田园综合体、休闲采摘园、农家乐、渔家乐协调发展,形成自驾游与乡村振兴、海洋休闲、夜间经济等多领域融合发展的“自驾游+”平台。

  在日照,一种新奇的旅游玩法已经上线。4月12日,日照市发布10条“先游后付”信用消费试点线路,在全国11省30城市发布“先游后付 诚信旅游”行动承诺,用信用擦亮“好客山东”品牌。“自从承接信用消费试点以来,我们积极探索,转变理念,变传统的‘先付后游’为‘先游后付’,变传统的‘1对1’为‘1+n对1’服务模式,由单一的政府监管转变为‘政府监管+信用自律’,让游客到日照放心消费、快乐游玩。”日照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文旅产业服务中心主任赵志超说。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教授认为,日照“先游后付”试点工作是一种理念创新引导的服务模式创新,很有示范意义和推广价值。(吴永功 陶相银 郑莉 栗晟皓 姜斌 杨秀萍 从春龙 李媛 白晓)(完)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平度菏泽联姻打造牡丹旅游观光新热点
下一篇:山东齐河露营地提升微度假体验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