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旅游频道 > 旅游新闻 > 正文
   

山东荣成生态环境蝶变 吸引近万只天鹅过冬

2021-01-05 07:13:51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一池碧水,整个荣成天鹅湖北岸,从南向北依次是金色的沙滩、碧波粼粼九曲回环的水系、随风摇曳金黄一片的芦苇荡。近日记者来到这里时,自然保护区的工作人员正在给在此越冬的大天鹅们喂食玉米。工作人员对天鹅们的食量“了如指掌”,“每天喂玉米的量是连天看涨,这就证明有越来越多的天鹅来天鹅湖过冬了!”

  记者在荣成大天鹅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天鹅湖看到,投喂员哨声一响,天鹅们便“嘎嘎嘎”地叫起来,涌到投喂员身边。“一天三顿饭,早中晚各一次。”天鹅湖管理站的工作人员说。

  经过几年的环境整治与生态恢复,天鹅湖的冬季风光,连同栖息在此的近万只大天鹅等众多鸟类,移步易景、引人入胜,呈现出一个自然景观与生态功能完备的湿地系统。

  大天鹅对荣成的“青睐”,得益于适宜的气候、清澈的水质以及人们对大天鹅的友好相待。每年冬季,荣成都会吸引世界各地的游人和大批摄影爱好者来到这里,观赏天鹅优美的身姿,与天鹅共度美好时光。在荣成天鹅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受海洋气候影响,冬暖夏凉,海岸背风,又有溪水流入海洋,独特的地理位置为大天鹅过冬提供了优越的自然条件。

  近年来,荣成在人工投喂天鹅的同时开展了大叶藻人工增殖。大叶藻通常在沿海潮间带和潮下带较浅的水域形成广大的群落,其海草床缓冲了水流对水底基质的扰动,并且从水流中过滤沉积物和营养物质,为一些海产鱼类的栖息场所和育幼场,构成复合的食物网。在天鹅湖生态功能修复中,以这种方式减少了人工干预,促进天鹅湖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大叶藻又重新成为大天鹅的主要食物来源。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的传统观念是城市发展的传统要义,但无节制、不科学的发展模式也会造成一定程度的资源破坏。2012年以来,荣成市为改善区域湿地生态质量,组织实施了生态清淤治理、残坝拆除、沙堤侵蚀整治和大叶藻修复等工程。如今黄海之滨的荣成已成为大天鹅在我国重要的越冬栖息地,形成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城市生态。

  “我们还投资30万元购买监控设备,安装在保护区重点地段和路口,时时监测人为活动对大天鹅的影响。”荣成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说。天鹅天性要尊重,人鹅有距才是爱。记者在天鹅湖畔看到,在大天鹅的主要饮水地和聚集地,都设置了围网、围栏、警戒线、警示牌,引导游客在线外观赏,确保大天鹅无忧无虑。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青州戏雪乡村文化旅游节启动
下一篇:在袁家村猫冬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