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书画频道 > 正文
   

画笔下流淌出茶马古道风情 舒建新书画展举行

2015-01-19 13:50:23  |  来源:潍坊日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1月18日,翰墨青州·2015中国书画名家邀请展启动仪式暨“茶马古韵”舒建新书画新作展在青州书画艺术城举行,这是舒建新2014年新作“茶马古道”民族人物画的首发。舒建新表示,之所以选在青州首发主要是向家乡的父老做汇报,同时他也表示为家乡留下自己的精品之作。18日,记者走近舒建新,倾听他和茶马古道的故事。

02_副本.jpg


     每幅画作后都是一个故事

     作为一名蜚声中外的国画大师,舒建新历来崇尚艺术源于生活,贴近生活。在云南楚雄挂职期间,云南边疆独特的山川风貌、浓郁的边疆民族风情,深深地感动了这位身居京华的齐鲁才子,他把功力深厚、技艺精湛的笔墨,移情于彝州壮丽奇绝的山水风光,移情于彝州多姿多彩的民族生活。

     两年的时间里,他创作出《三江神韵》巨幅山水画卷和100多幅若有天助的、神来之笔的红土高原山水风情画精品,出版了《丹青云南——舒建新画彝州风情作品展》大型画册,实现了艺术境界上大幅度飞跃的奇迹,称之为“舒建新现象”。

     但在2010年底,回到京城的他面对着空前繁荣的画坛,却时常找不到创作的灵感。用他自己的话说,便是“每一次提笔,便怀念那遥远的西南”。在两年后的一次聚会上,舒建新接受朋友们的建议,在春节期间重游普洱。

    踏在一条条盘亘在崇山峻岭之中的茶马古道上,莫名的神韵一次次撞击着舒建新的心灵,沿途25个少数民族的历史文化积淀,如同一部非同凡响的神秘史诗,更是让他产生了无与伦比的创作冲动。

    因此,在2012年8月份,他重返普洱,一边考察当地的风土人情,一边完善着自己的创作灵感。两年多的时间里,舒建新走遍了古道上的边边角角,无数次进入山民的山寨当中和他们同吃同住,正是这种深入式的体验,让他再次迎来了艺术创作上的高峰。

    此次带来的80余幅作品,不但向世人呈现出了当地特有的民族风情,也记录了舒建新行走的轨迹和心路历程。在和少数民族打交道时,他既为当地百姓的淳朴好客感到高兴和欣慰,也为当地落后的经济状况而感慨万分。

   “每一幅画作后面都是一个故事”,舒建新说,笔墨源于生活,这种生活不仅是艺术家个人的生活,更是当今时代人民大众的生活,自己将沿着这千年的古道一直走下去,为自己也为当地人们走出一片新天地。

    每次转型都更贴近生活

    回顾舒建新的艺术创作历程,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开始画人物、涉山水,到本世纪初探索山水人物画的真谛,再到如今茶马古韵系列将人物从山水中独立出来,期间经过了多次的转型与突破,而每一次突破,都让他的作品更加贴近生活。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舒建新试着开始画人物画,后来又涉足山水画,由于两类画作的笔墨语言有所区别,当时他画人物和山水是分开的。后来在江苏山水画写生团期间,舒建新跟着团走南闯北,第一次从屋里走向外界的他开始感受到大自然中蕴藏的艺术宝藏。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滕州市政协委员杨玉茂向慈善总会捐赠十米长卷
下一篇:魏云飞山水画精品展德州开幕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