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没有品牌社群,就不可能有物联网

2017-05-09 13:52:0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刘铮铮  |  阅读:  字号: T   T
 
  在近日的内部讲话中,张瑞敏多次提到了“品牌社群”这一概念。 “品牌社群”不但契合时代发展,更有助于解决当下的问题。
  “品牌社群”概念最早由Muniz(穆纳茨)和O’Guinn(欧吉恩)提出,指建立在使用某一品牌的用户间的一整套社会关系基础上的、一种专门化的、非地理意义上的社区。当用户成为品牌社群的一员,品牌成为这群人共有的语言、信念,藉由分享品牌经验,可将彼此联系在一起。
  与传统的品牌连接顾客不同,品牌社群是由“品牌连接顾客,品牌连接其他顾客,顾客连接其他顾客”而形成的品牌社群三角关系。也就是说,“品牌社群”不只是强调品牌和用户的互动关系,还强调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关系。
  迟迟不能引爆的物联网
  就在今年3月,美国旧金山的樱花盛开时节,张瑞敏和管理学者拉里·唐斯(乔治敦大学商业和公共政策中心项目主管,著有《大爆炸式创新》一书)有过一次谈话,其中涉及到了“物联网”话题。
  张瑞敏说,“物联网”概念从提出到现在大概17年了,始终没有引爆,有人预测可能会在2019年或2020年引爆,海尔希望成为物联网的第一个引爆者。要引爆物联网,最重要的就是建立社群经济,以便真正从用户角度出发满足用户。
  通俗的理解,物联网可以把所有物品通过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连接起来,进行信息交换,实现智能化识别和管理。但直到现在,也没有哪家企业,在物联网领域构建起强大的商业模式,用户也还没有形成大量使用物联网产品的习惯。有人甚至说,除了智能手机,目前没有真正的物联网产品。
  但不管怎样,万物互联是足够诱人的景象,为了达成这一目标,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思路。产品和研发人员会强调产品设计与研发的力量,但张瑞敏需要思考底层逻辑。他说,物联网的基础就是社群经济——如果没有社群经济,根本没有物联网。比如海尔的电器,至少要经过三类嬗变。先是“电器”,再变成“网器”(可以和用户交互),最后变成“网站”(用户圈和社群经济)。只有到“网站”这个层面,才能从传统的电器,变身物联网。
  电器、网器、网站,相当于“品牌社群”的三个进阶。传统的“电器”,只是纯粹的工具型产品,用户用完就结束了。发展到“网器”,产品和用户有所互动了(如可以远程遥控、设置任务)。到了“网站”,不但产品之间可以连接,使用产品的人也可以连接,物联网时代也就真正来临了。
  为什么用户与用户之间的互动如此重要?因为人们对与品牌连接以产生人脉关系的兴趣,往往多于对品牌本身。《哈佛商业评论》曾经在一篇名为《社群拉升品牌力》的文章中,举了“野趣”这个通过社群需求打造品牌的案例。
  “野趣”原来是欧洲一个户外活动网站,为热爱徒步和露营的人,提供了一个交换户外信息的平台,诸如哪些地方可以带孩子徒步,哪种鞋子更适合崎岖地形,去特殊的地方需要具备哪些技能等。最后,这个社群创造出了“野趣”这一专属品牌,专门生产和销售营帐和背包等户外产品。这个社群品牌的成长,不是从产品本身出发,而是从满足成员的认同感开始的(其实,中国也有类似案例,如脱胎于铁血网的军品电商平台铁血君品行)。
  如果说“野趣”品牌的成立,因为有户外信息网站为基础,网站用户天然有沟通需求。那么,哈雷摩托对品牌社群的经营,更加值得以硬件产品为载体的公司借鉴。上个世纪80年代,受到丰田和本田等日本车企的冲击,哈雷摩托一度濒临倒闭。后来哈雷扭转颓势,重新成为全球最酷的摩托车品牌,得益于对哈雷车友会的大力经营。每个人的内心深处,多多少少都些叛逆与不羁。对客户来说,他们买的不只是一辆摩托车,而是一个爱好者群体的成员资格,这一群体崇尚美国西部式的自由,以及无拘无束的生活态度。
  哈雷通过大奖赛、骑行计划平台、哈雷故事会等活动,在世界上多样化的顾客群体中,建立了情感纽带。在哈雷-戴维森博物馆(Harley-Davidson Museum),墙上钉着许多大型的不锈钢铆钉,钉帽上可以刻字。许多客户会委托哈雷制作铆钉,刻上自己想刻的字。其他访客看到刻字,能够想到刻字背后的人物与故事。访客欣赏这些不锈钢铆钉的时候,随便闲聊几句,有可能认识新朋友,甚至约好结伴骑行。
  品牌社群的力量
  乔布斯去世前两年,是苹果真正的鼎盛期。那时候,人们称颂他的“现实扭曲力场”,以及“苹果教”的类宗教属性。无数品牌都梦想拥有苹果那样的魔力,通过一套明确的价值观输出,持续强化传播,使用户对品牌产生情感认同。传统品牌营销的关注点,在于企业如何通过产品或服务影响用户,最终促使交易达成。但这种以品牌为核心的操作手法,产生的社群效应却极其有限,人们可能抱有某种抽象的共同认知(如极简主义),彼此却很少建立人际关系。这就是为什么,用苹果手机的人虽然很多,大家还是各玩各的。
  而品牌社群通过互联网的力量,可以提供给用户,企业无法提供的东西。比如,维持品牌社群成员间的连接与关系网络;提升大众对品牌和品牌支持者的正面印象;凝聚不同特性的成员,强化社群成员对社群的承诺与贡献。
  真正的“参与感”,不只是用户与品牌互动,帮助品牌提升产品或服务品质,还包括与其他用户建立连接,收获更大的可能性。用户间的连接自成网络,而网络状社群建立在一对一关系基础上,这是强大而稳定的社群形态,成员靠着各式各样的人际关系凝聚在一起。
  某种意义上,联系比品牌更加重要。没有用户和用户之间的联系,就没有品牌。使用同一个品牌的用户,建立在一整套社会关系基础上,因为关系聚集在一起,对品牌产生认同。经营品牌社群的目的,就是实现用户的终身价值。用户参与到实现价值的过程中,可以获得满足感,从而推动产品提升与迭代。
  总而言之,用户对技术或概念的忠诚度总会转移,企业只有创造机会,让用户体现自身价值,让他们找到存在感,企业和用户、用户和用户之间的联系,才能更加紧密。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美团被曝招聘歧视:不要东北人 不要开大众的
下一篇:50多万投资只剩1万多元 事发爱利聚信息技术服务公司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