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企讯 > 正文
   

百盛百货北京一门店悄然歇业

2014-07-25 10:13:28  |  来源:新京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继华堂北苑店关闭后,最近百盛百货东四环店也悄然歇业。近几年,受到电商和零售形态多元化等因素影响,百货业的生存空间一再受到挤压,全国各地频频传出品牌百货关店歇业的新闻。面对消费习惯和理念的日新月异,百货业已经走进了绝对变革的时代。更为残酷的是,不变就是等死,已经成为公认的定理。转型购物中心、增加自营比例、借助网络技术……百货业正在找寻各种自救的可能。

  百货业关店潮来临

  最近,关于百盛百货北京东四环店关店歇业的消息不胫而走。而这只是百货行业的一个典型例子。就在不久前,华堂和王府井(15.83, 0.46, 2.99%)等百货龙头也相继宣布关闭一线城市门店。

  百货业从去年起就进入大规模关店潮。据联商网统计,2014年上半年,主要百货企业共关闭12家门店。同时,百货企业的经营状况也不甚理想。世邦魏理仕最新数据显示,近三年,选取多家百货企业样本数据显示,其物业租金和员工开支年均复合增长分别为14.0%和18.5%,而同期营业收入年均复合增速仅为8.8%。而公开数据显示,国内18家A股百货公司中多家公司对上半年盈利预警。

  北京商业经济学会秘书长赖阳表示,随着消费者习惯的转变,传统百货在时间和空间上的优势已不存在。目前,百货业的变革已势在必行。而部分公司仍坚持传统的商品销售模式,注定会被淘汰,百货业的关店潮也将会持续。

  百货业的衰落,究其原因,与商品门类齐全、价格较低的电商,及注重差异化和体验化的购物中心等多元零售模式的兴起密不可分。

  “天猫[微博]在去年双十一的交易额是350.19亿元,相当于王府井和百盛2012年全年销售额的总和。时下电商已经凭借品类和价格优势对百货业造成巨大冲击。”盈石集团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平称。

  在中国商业地产联盟秘书长王永平看来,除电商的冲击外,与商业项目供应激增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RET睿意德数据显示,仅在北京2013年到2015年,集中新增商业项目体量约340万平方米,相当于17个西单大悦城。

  品牌组合差异化,增加自营比例

  目前国内大部分百货的经营模式以联营为主,通过扣点或提成盈利,这使得百货疏于培育自己的核心竞争力,过分依赖地段及商圈。

  针对这种问题,增加自营比例成为百货企业的一种自救途径。据了解,自营百货在欧美已经是较为成熟的经验,也是未来的发展趋势。包括梅西百货、玛莎百货、连卡佛等商场都在采取这种模式,并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

  张平表示,根据不同商业市场的发展特点和当地消费特色,百货店可以增加自营比例,通过引进买手制和当地原创品牌,打造精品百货与本土特色百货相结合的模式。这既有助于摆脱“二房东”的尴尬境地,不受制于主流品牌,又可以自己把控品牌组合和业态分布,规避同质化带来的恶性竞争。

  实际上,目前已有部分百货企业在尝试通过自营来摆脱同质化的困局。例如王府井百货已在北京地区开始实施集中采购、集中管理。

  但张平也指出,并不是所有的百货都适合增加自营比例,拥有丰富国际资源的百货企业或运营商方能得心应手。

  同时,包括赖阳在内的专业人士也表示,目前商品更新换代相当快,百货业本身并不具备经销的经验。无论是加大自营比例还是开发自有品牌,其投入门槛都相当高,如果没有规模化的网络基础支撑,这种模式将很难维持。“玛莎百货在国外的经营业绩不错,但在中国却不尽如人意,一方面是因为水土不服,一方面也对自营品牌的模式提出质疑。”

  借鉴购物中心,增强体验感和舒适度

  面对行业下行的颓势,不少企业已经开始了转型的尝试。其中较为常见的就是借鉴购物中心,增加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的体验性。

  就在刚过去的6月,天虹在深圳新增门店,该门店定位于购物中心化社区百货店。作为在全国拥有60家门店的大型百货集团,天虹在购物中心化的尝试,反映出了目前百货业变革的趋势。

  实际上自去年以来,包括世茂、王府井、SOGO、凯德等企业都在调整其在北京的百货门店业态。例如,世茂旗下的百货业态将全部向购物中心转型,北京老牌百货企业也正在尝试转型购物中心,通过压缩传统的零售区域,在新馆中以购物中心主打的租赁模式运营,引进更多休闲娱乐的体验式业态。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雅戈尔增持宁波银行
下一篇:带病上市今世缘被“抛弃” 12天市值蒸发超33亿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