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能源频道 > 正文
   

日照港畔的矿石码头博弈 8公里海岸线齐聚三大泊位

2014-04-02 07:09:23  |  来源:经济导报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在我国最大的铁矿石进口港日照港周围,正在兴起一波矿石码头建设热。

  “我们公司30万吨铁矿石码头马上就要建成,今年就能投入使用。”3月29日,在日照市岚山区岚桥港,一名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岚桥港由民营企业山东岚桥工贸集团投建。在岚桥港南北共8公里的范围内,还规划建设有两个大型铁矿石码头,分别是日照钢铁的铁矿石码头项目和日照港岚山港北区30万吨矿石码头项目。其中,日照钢铁的铁矿石码头项目在停滞多年之后已经重启。
  这些新投建的铁矿石码头项目,都指向了正在建设的日照钢铁精品基地项目,但大规模的港口建设也引起了对产能总量的担忧。“在这么短的距离内,建设这么多大型铁矿石码头,将来竞争肯定会很激烈。”日照港集团一名人士对导报记者不无担忧地说。

    岚桥港30万吨码头
    即将投产

  29日,在日照港集团岚山港,一条巨大的传送带从港区延伸出来,向北蜿蜒而去。这条传送带是专门运输铁矿石的,目前其主要目的地是日照钢铁,并预留了向北继续延伸至日照钢铁精品基地的条件。
  沿着这条传送带向北3公里左右,另一个港口出现在人们面前,它就是岚桥港。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岚桥港内有大量的液体化工储运罐,一些大型车辆进进出出,有货运车,也有工程车,一派繁忙的景象。
  上述岚桥港工作人员介绍说,岚桥港区目前建成投产的有3万吨和5万吨的液体化工泊位各一个,并建有40万立方米液体化工储运罐区,存储品种主要为原油、燃料油、蜡油、柴油、汽油及液体化工品等。
  目前,岚桥港已经修建了一条管道,从港区向西延伸2公里左右,直通山东岚桥工贸集团的另一子公司岚桥港口石化有限公司。岚桥港口石化公司是一家规划年加工原油1000万吨的大型石化企业,岚桥港及其管道为其提供了一条便捷的原料通道。
  除石化产品外,铁矿石将是岚桥港未来的一项重要业务。
  导报记者了解到,岚桥港规划建设有三个作业区,除了前述液体化工作业区,还有中部作业区和深水泊位作业区。深水泊位作业区将建设15万吨级至30万吨级泊位7个。
  目前,岚桥港深水作业区正在建设一个30万吨铁矿石码头。山东岚桥工贸集团去年8月发布的一份短融券募集说明书披露,该30万吨铁矿石码头总投资25.15亿元,截至去年3月底已完成投资7.62亿元,预计去年后三季度完成投资16.43亿元,并将在今年完成最后1.1亿元的投资。
  上述岚桥港工作人员介绍说,岚桥港30万吨铁矿石码头即将在今年建成投产,该码头预留有40万吨的码头结构,码头岸线总长达到450米,“投入使用后年吞吐量可达到2000万吨。”

    日钢铁矿石码头重启

  沿着铁矿石传送带继续走,自岚桥港再向北5公里左右,就到了日照钢铁的东大门。铁矿石传送带自此向西转,直接通往日照钢铁厂区。而在传送带的东边,则是另一个正在建设的大型铁矿石码头,那便是日照钢铁自建的铁矿石码头项目。
  日照钢铁进军码头的意图早已广为人知。曾有消息称,日照钢铁将投资41.22亿元,在日照钢铁东侧海岸线投资建设30万吨的铁矿石码头,完工后年矿石通过能力可达3160万吨。
  实际上,日照钢铁的铁矿石码头很早以前便进入实质性运作阶段。但在山东省力推山东钢铁重组日照钢铁后,该铁矿石码头建设戛然而止。导报记者2009年曾探访过位于日照钢铁东侧的铁矿石码头建设工地。当时,日照钢铁已经进行大量填海工程,建设现场一些大型钢筋水泥设施锈迹斑斑,一副烂尾工程的模样。
  现如今,这片工地已全面复活。导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临海地带已经被施工围挡圈了起来,一些大型装吊设备正在作业。项目的承建方为中国铁建,在项目的入口处,有中国铁建“日照钢铁项目”的字样。承建方的工作人员对导报记者表示,项目确实是日照钢铁的,工程从去年开始逐渐恢复建设。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全国50个煤矿安全重点县 普遍存违规验收复产
下一篇:世界最大塑料推力瓦水轮机组正式投产发电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