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淄博市博山区麻庄村六旬老果农:猕猴桃留住回头客

2021-09-24 08:20:03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9月17日凌晨,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下了一阵小雨。5点钟,天还未亮,60岁的麻庄村村民孟兆祥就起床摘猕猴桃。为了方便管理,他和老伴儿就住在果园里。

  果园一共5亩,紧邻公路,他们建了一个木头大拱门,上面写着“兆祥农场”,以吸引游客前来采摘。

  猕猴桃园的架面距离地面近2米,绿油油的叶子下边挂满了果实。老孟把布袋背到身上,托起一个猕猴桃,先掂掂重量,然后稍微一拧,一个猕猴桃就摘了下来。

  10年的经验让老孟动作熟练。7点多钟,300多斤猕猴桃摘完。

  “每天摘多少是有数的,前一天顾客订了多少,我就摘多少,再多摘几十斤在路边卖。”老孟说,他的猕猴桃主要有三种销售途径:电商销售,游客采摘,路边零售。

  天已经亮了起来,并逐渐放晴,大片的猕猴桃园望不到头。这里,长达十几里的公路两侧都是猕猴桃采摘园。“你看我们这的猕猴桃,跟别处的不一样,这桃光溜溜的,没有粗毛,又酸又甜,汁水还多。”老孟说。

  这是当地经过30年不断培育改良的猕猴桃品种——“博山碧玉”。老孟说,1986年,源泉镇首次引进猕猴桃苗,就是在麻庄村试种的。

  老孟摘猕猴桃的时候,妻子李芳做好了早饭。吃完早饭,老孟把摘下的猕猴桃称重、分装,每一个猕猴桃都要套上保护网,然后按照前一天的订单,10斤一箱装好。离兆祥农场几十米就是快递点,老孟用小推车把一箱箱猕猴桃运到快递点,然后开始填单发快递。

  因为口感好、味道好,老孟的猕猴桃价格比超市的高出不少,10斤一箱最高卖到80元包邮。“这几年靠着电商,猕猴桃不愁卖。”老孟说。

  “我发的快递,省内10斤13元。”老孟介绍,这是源泉镇政府与快递公司谈下来的价格。“好几家快递公司在这都有站点,寄东西比外面便宜。”老孟说。今天,他一共发出26箱。

  老孟寄快递的工夫,李芳已经“出摊”。在源泉镇,每个采摘园门口都有一个小摊,有人奔着博山猕猴桃的名声特地来买,有人开车路过顺手买。为了留住回头客,老孟在箱子上印上地址和手机号。“很多人买来送给亲朋好友的,要是他们吃着好,就会直接联系我。”联系顾客,成了老孟的生意经。

  老孟说,老顾客都是从微信上订,省内省外都有,最远的能到深圳。有新顾客来,老孟从树上挑一个已经很软的猕猴桃摘下来递给他,“这个猕猴桃熟透了,你开个小口,嘬一下,就能把果肉都‘喝’了。”

  多年积攒的经验,让老孟成了“技术专家”,他还帮别人代管了5亩果园,每亩每年收入5000元。

  下午4点多钟,老孟一天的劳动基本结束了。每年丰收季,镇政府都根据物候期和天气统一安排开摘时间,今年是8月29日。20天时间,老孟家的猕猴桃已经摘得差不多了,卖掉今天这些,树上还剩千余斤。“一到中秋假期,过来采摘的人多,我特意留着这些。”老孟解释。

  老孟估算,今年5亩地一共摘了15000斤左右。“一共收入了多少钱?”记者问。

  “我还真不知道!大女儿在青岛,二女儿在济南,她们也帮我卖了不少,钱还没汇到一起。”

  “那约莫能有多少?”

  “得有八九万元。”

  加上帮别人管理果园的收入,一年下来,老孟和妻子靠着猕猴桃收入十多万元。

  目前,源泉镇沿淄河两岸猕猴桃种植规模达到两万亩,今年预计产量4000余万斤。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老旧院落焕发新生机
下一篇:蒙阴蜜桃:“保姆”服务结硕果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