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老旧院落焕发新生机

2021-09-24 08:24:07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刘飞跃

  本报通讯员 王 慧 周浩然

  道路平整光洁,车辆停放有序……走进济南市历下区趵突泉街道舜耕路社区14号院,和谐有序的小区环境让人耳目一新,昔日无物业管理的老旧院落已然成为人们交口称赞的幸福大家园。这些都离不开趵突泉街道“红领物业”的落地落实。

  近年来,趵突泉街道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通过发挥党组织优势和集聚效应,健全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服务企业“四位一体”物业管理机制,让幸福在居民家门口“升级”。

  盘活“红领物业”,党建引领是主心骨。趵突泉街道位于老城核心区,辖区老旧宿舍院落多,普遍存在公共设施落后、各种矛盾问题凸现、居住环境较差的状况。针对这些难题,街道党工委坚持问题导向,选取舜耕路社区14号院为试点,探索打造“党建引领+业委会孵化自治+物业管理”新模式,不断突破小区业委会“自治”瓶颈。

  “我们选物业公司,首要标准就是负责人必须是党员。”舜耕路社区业委会成员王国志说。在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合力推动下成功选举舜耕路社区14号院业委会后,街道以业委会规范化建设为切入点,成立了业委会党支部,健全完善了管家议事、物业督导、工作流程等各项制度,通过建强业委会赋能“红领物业”发展。

  在社区党委、业委会的探索下,舜耕路社区14号院“红领物业”提出了“爱在家、满心甜”的服务理念,充分利用“管家议事厅”“楼院议事亭”“小院夜话”等平台,创新开展“点单式”“上门式”服务,督促物业按期解决业主“急难愁盼”身边事100余项,小区12345投诉率同比下降84%。

  建设“红领e站”服务中心、搭建垃圾分类亭、安装门口车辆道闸、更换20余处照明监控设备、院内卫生深度清洁……今年以来,舜耕路社区14号院全面提升改造,惠民成果随处可见,老旧小区重新焕发了新生机。

  “红领物业”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赢得院内居民认可,不到两个月,物业费收缴率超过82%,目前已达95%以上,让该院落实现了管理由乱到治、环境由差到美、人心由散到聚的蜕变。

  在打造“红领物业”过程中,该街道以网格化治理为抓手,将红色力量注入基层网格,设置26个社区网格党支部,通过支部网格、治理网格、物业网格“三网合一”,实现党建与社区治理深度融合。

  创新推行“五色工作法”,根据事情的轻重缓急程度将其划到五色对应的等级中,分别明确7分钟到3天不等的办结时限,通过“网格吹哨、物业报到”,实现居民需求随时响应,有效提升了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非遗”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淄博市博山区麻庄村六旬老果农:猕猴桃留住回头客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