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行走龙洞”:基层服务更精准

2021-09-17 07:36:3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 本报记者 刘飞跃 申红

  本报通讯员 赵 青

  基层是社会治理的深厚基础和重要支撑。为加快推进基层治理能力现代化,济南市历下区龙洞街道提出“行走龙洞”“1154”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在行走中倾听民声更及时、基层服务更精准、社会治理更高效,实现各方共治共建力量下沉到基层、各项服务管理措施落实到基层、各类矛盾隐患解决在基层。

  基层问题单靠技术不能解决

  近日,在历下区龙洞街道办事处一楼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大厅平台前,工作人员张柯正在密切关注大屏幕上的情况。治理平台屏幕上滚动着龙鼎社区、转山社区、辅仁社区等反馈上来的线索,比如电梯间贴小广告、往绿化带扔垃圾等,这些线索多数来自户外“行走”的网格员和社区工作人员。

  近年来,随着龙洞街道经济社会的发展,城镇化进程越来越快,辖区居民群众对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的需求日益增加。

  2019年11月,龙洞街道提出了“行走龙洞”“1154”网格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其中,1为党建引领,1为一网覆盖,5为“五大体系”,分别为社情民意收集体系、分析研判转办体系、执行效果反馈体系、考核评估监督体系以及科技支撑助推体系,4为“四全模式”,分别为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全时在线、全速办理。

  在“行走龙洞”模式中,龙洞街道办事处将辖区以网格为管理单元,科学划分了129个基础网格和94个专属网格,街道科室、社区、公安、交警、执法、绿化、市政、安监、城管、党员群众志愿者等多方力量下沉网格,广泛参与社会治理。

  提起“行走龙洞”的初衷,龙洞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解伟说:“虽然现在技术发达了,但很多基层的事情不是技术能解决的,最核心的还是人。人如果不去一线,肯定不能形成整个社会治理体系的合力。由原来的有诉必接变为现在的未诉先行,这是理念上的变化。”

  网格员就是居民的服务员

  8月20日下午1点半,龙洞街道环保网格员张惠英又开始巡河了。张惠英负责的网格内有水库、河道及五六个在建工地。每天早上9点,从全运村出发,路过老石沟桥,一路步行到龙鼎学校,围着孟家水库走一圈,再到恒大龙奥御苑工地……全程至少6公里。

  “你看这些排水孔,以前不少都往外排污水,现在我这一段几乎找不到往大辛河里排污水的口了。”在巡河途中,张惠英对记者说。

  2020年张惠英在河长制管理平台上的步行巡查总长度达到了2336公里。

  为主动对接居民群众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管理需求,龙洞街道组建了800余人的社会治理队伍,其中专职网格员143人。

  网格员按照“2137”的要求,开展“立即办、马上办、协调办、帮着办”,即能立即办的事2小时内办结,快速办理的事1天内办结,需要协调办理的事3天内办结,需要帮助办理的事7天内办结。

  “网格员就是居民身边的服务员,我们搞‘行走龙洞’,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居民反映的问题网格员是否主动解决了?如果解决不了有没有继续向上反映?这样居民的满意度肯定比原来要高。”解伟表示。

  社会治理实现“三大转变”

  今年6月,龙洞街道全运村社区百合园北区电梯出现故障,给居民生活造成不便。

  掌握情况后,社区环境与物业委员会召集物业、业委会、居委会、居民代表开协商会议,就使用维修基金更换电梯绳进行协商并出解决方案,最终各方达成一致。7月19日电梯材料开始入场维修,7月20日电梯正常运行。

  “与老城区小区相比,全运村社区都是封闭小区,物业管理和居民自治也成为社区的‘老大难’问题。以往物业、业委会和居委会的关系比较远,现在很多问题通过三个单位协商就能解决,社区治理也越来越精细化。”全运村社区党委书记马璇介绍。

  社会治理不仅仅是政府治理,龙洞街道积极探索社会治理多元共治,积极整合辖区优势资源,成立龙洞地区红色物业联盟,不断提高物业企业服务居民、助推社区治理的能力水平。

  “行走龙洞”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运行以来,街道平台流转处置城市管理、疫情防控、便民服务、矛盾调解等各类案件17000余件,社会治安案件同比下降22%,辖区信访数量同比下降80%,调解成功率达98%,龙洞地区社会治理实现了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由被动型向主动型、由粗放型向精细型的“三大转变”。

  社会治理的良好成效,有力保障了街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龙洞街道2020年完成重点企业区级财政税收40.1亿元,同比增长33%,今年1-7月份完成重点企业区级财政税收23亿元,总量持续位居全区第一。辖区商务楼宇39座,其中税收亿元楼14座,总部企业10家,数量全区最多,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利津:金秋助农忙 颗粒尽归仓
下一篇:青州邵庄镇:改厕“小切口”撬动民生“大变化”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