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青州邵庄镇:改厕“小切口”撬动民生“大变化”

2021-09-16 15:04:52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通讯员 李丹阳 报道) 改厕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连日来,邵庄镇结合上级改厕实施方案和工作要求,持续开展“回头看”行动,真正让“厕所革命”造福群众。

  网格责任“全覆盖”。邵庄镇把农村厕改排查整治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点民生工程,镇、管区、村层层召开会议,对厕改摸排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实行“网格长+网格员+包靠村”实名制责任体系,将全镇92个村细分成23个网格,由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管区党总支书记担任网格长,机关干部担任网格员,发挥新任村干部、街巷长优势作用,进一步明确职责,细化流程,压实职责,确保工作有序开展。

  精准排查“零死角”。坚持“村不漏户、户不漏厕”,对92个村8470户逐村逐户逐厕全方位排查登记。排查之前,详细制定排查工作清单,重点检查使用效果、环境卫生、粪污清理、后续管护、满意情况等方面内容,确保各网格员熟悉业务、清楚细节。同时,针对摸排出来的问题,登记造册,详细标注问题明细、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四项清单”,确保整改到位。目前,邵庄镇8470户改厕户已全部完成排查。

  专项督导“逐户销”。成立由党政办、纪委、规划办组成的专项督导组,对摸排整改工作进行随机督导检查。一方面查台账,检查各村的改厕情况表、改厕户台账、放弃户台账、摸排问题清单等,检查各项资料是否齐全、准确、真实。另一方面查现场,入户检查各村摸排出的问题是否已整改、是否有遗漏,逐条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对照要求逐户销号。建立量化考评机制,及时通报整改进度,对责任落实不力、整改不到位的,严肃执纪问责。

  多方发力“抓长效”。在网格化包靠基础上,发挥好村干部、街巷长的带头作用,培育群众“主人翁”意识,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最大限度保障“厕所革命”有力有效。同时,聘请2支专业改厕队伍,配合督导组入户排查,坚持边排查边整改,发现问题立即整改,目前已排查问题1935项,整改落实1260项。加强后续管护,完善粪污中转站1处,管护服务站3处,每户每年发放1张抽粪卡,并鼓励个人购买抽粪车10辆,形成农村改厕常态化管护机制。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行走龙洞”:基层服务更精准
下一篇:莱西市农业农村局农技送到家 农户学到手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