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聊城:手工编织“编”出幸福生活

2021-05-31 11:19:10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本报记者 林金彦 通讯员 夏萌萌

  “这些包、草帽、拖鞋都是我们自己手工编织的,一开始学的时候也是好几天才能编一个。现在熟练了,不仅能熟练编织这些程序简单的,复杂一点的小动物、盆景,我们也可以编了。”5月28日,提起自己刚刚学到的手艺,东昌府区堂邑镇教场李村民金英欣喜地说。

  教场李村是搬迁村,人均耕地很少,很多村民外出务工挣钱养家,留在家里的基本都是妇女和老人,他们或是缺少劳动力,或是要照顾家庭孩子,无法外出打工。为了让这些闲置劳动力能够充分利用起来,也让她们能够有一技之长,市派驻东昌府区堂邑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在村里进行了走访,充分了解村民的需求和意见、建议,决定利用手工编织市场需求大、投入成本少、就业门槛低、工作方式活、增收前景广等优势,在村内举办手工编织技能培训,搭建妇女创业就业平台。

  经积极联系,服务队邀请了济宁市柳编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刘玉荣来到教场李村,开展了为期12天的以“巧手荟萃,编制幸福生活”为主题的玉米皮编和柳编技能培训,得到了村民的积极响应。“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出去打工又没办法照顾孩子,在这里学编织不用交学费,还能掌握一门手艺,这样的机会太好了!”村民樊振芹说。

  为巩固编织成果,今年妇女节,村里还开展了巾帼编织技能大赛;五一期间,村里组织村民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聊城市民间艺术展”,精美的编织品得到一致好评。“在艺术展上,我们做的这凉鞋一个能卖60块钱呢!我们还接到了一笔生产盆景的订单,算下来一个月能挣1000多块钱,比原来只在家闲着看孩子强多了!”村民李凤娥高兴地说。

  如今,手工编织已经成为村里的一项特色产业,已有三十多名村民参与其中。她们技能不断熟练,编织产品越来越精美,也编出了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东营东王村:青砖黛瓦留得住青山绿水田园乡愁
下一篇:菏泽定陶区杜堂镇陆湾村:建起“聚宝棚” 同圆致富梦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