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山东    国内    社会    教育    旅游    房产    娱乐    企讯    女人    财经    科技    健康    家居  

 

 首页 > 资讯频道 > 一线故事 > 正文
   

菏泽定陶区杜堂镇陆湾村:建起“聚宝棚” 同圆致富梦

2021-05-31 07:41:15  |  来源:  |  作者:  |  阅读:  字号: T   T
 

  时下,走进定陶区杜堂镇陆湾村,一排排温室大棚整齐排列,一垄垄苦瓜、青椒、黄瓜生机勃勃,生长着群众增收致富的希望。陆湾村依托自身优势,把蔬菜种植作为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的突破口,大力发展现代化大棚蔬菜种植业,通过建立“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为村民找到了致富的路子,全村共有蔬菜大棚多达230余个。

  “前些年,村里群众主要依靠传统种植,技术落后、效益低下,是周边有名的‘贫困村’。”陆湾村党支部书记王同柱说。

  因没有致富门路,越来越多的村民抛弃“黄土地”外出务工,王同柱看在眼里急在心里。2009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村民杨立口中了解到寿光蔬菜种植的发展模式。

  “看到别人成功的经验,我也想让群众试一试。”王同柱告诉记者。

  王同柱和杨立一拍即合,筹备起

  了建棚大计。为了让群众对高效设施农业有一个崭新的认识,他们召集了一部分有思想有抱负的年轻群众,先后五次去寿光参观学习、交流,亲眼看到当地菜农的生产和生活状况,从而提高了村里群众的积极性。

  “参观了外地市先进的种植模式,对村里群众启发很大,我们第一批便动员了19户群众建设了21个蔬菜大棚,成立了中远蔬菜专业合作社。”杨立说。

  在杨立等人的带动下,陆湾村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向了发展蔬菜种植的道路,一座座蔬菜大棚拔地而起、一张张满足的笑脸如花绽放。12年的时间,中远蔬菜专业合作社也由弱到强,成为菏泽市乃至鲁西南规模最大、运作最规范的蔬菜生产专业合作社之一。目前,该合作社拥有林果生产、蔬菜种植、幼苗繁育三大基地,成为国家示范社,拥有9项国家绿色食品认证,被授予“国家级蔬菜标准园”“山东省精品采摘园”。

  今年是村民黄存喜从事蔬菜大棚种植第10个年头,看着自家蔬菜大棚里的苦瓜长势喜人,他心里格外舒坦。“我经营了两个蔬菜大棚,只管做好田间管理,让自家棚里种出来的蔬菜新鲜、可口就行,根本不愁销路,今年初步估计纯利润能达十余万元。”黄存喜说。

  无独有偶,村民黄强因父母常年有病,无法外出务工,2016年在合作社的帮扶下,经营了两个蔬菜大棚,种植了苦瓜、黄瓜、辣椒等蔬菜,一年收入十余万元,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

  “在蔬菜种植产业的带动下,村里还有一些群众当起了‘菜贩子’,仔细观察他们的生活,感觉一年的收入也非常的可观,甚至有些要比种植户的收入还要高哩!”王同柱含笑道。

  谈起村里产业发展的明天,王同柱表示,下一步将在现有的基础上,大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和观光旅游业,努力把陆湾村打造成集观光采摘、农业科普示范、娱乐休闲于一体的现代农业示范区。

  文/图 记者刘卫国 王振宇

我来说说( 
来顶一下
返回首页
返回首页
上一篇:聊城:手工编织“编”出幸福生活
下一篇:威海环翠区“走实”又“走心” “难事儿”不再难
 
0
 
 
 
 
推荐资讯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甜蜜事业”
临朐大樱桃:做好一份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正在火热布置中
威海中心城区冬天灯展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上市
用上黑科技 大樱桃寒天
“一勺米”聚“百家情”
“一勺米”聚“百家情
 
栏目最新
栏目热门
 
 
 
版权声明   |   网站简介   |   网站导航   |   频道招商   |   联系方式   |   友情链接
山东信息港 ingsd.com